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假“老总”QQ发来指令 真财务听信后汇出46万元
2018-09-25 10:12:20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李颖 通讯员 何若愚

  明明收到“领导”指示才汇了款,没想到却还是被骗了。诈骗套路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近日,组织骗局的甘某、陆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财务人员被拉进QQ群

  今年7月,诸暨一公司财务人员宣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某实业公司的员工许某,要打一笔款项至宣某的公司,让宣某加他QQ,以便将开票资料发送过去。宣某一听是给公司打款,便加了许某QQ。之后,宣某被许某拉进了一个群,群里除了许某之外,还有自家公司“老总”等人。“老总”通过群与宣某私聊,称对方公司已汇了合同保证金,因公司账户余额不足,所以是通过私人账户转账,并给他看了许某账户给其私人账户转账46万元的记录截图。“老总”还让宣某继续跟进与对方合同签订等事宜。

  于是,宣某根据“老总”吩咐与许某对接合同细节问题,许某却表示合同内容有变动,无法顺利签订,若要进一步合作,需要宣某公司退还保证金后再面谈协商。宣某将此事通过QQ转达给了“老总”,“老总”同意退还保证金给对方,但由于自己出门在外,便让宣某先从公司账户退回这笔款项。

  既然“领导”下达了指令,宣某自然照做,很快将46万元保证金打入许某账户。没想到,钱刚一汇出,宣某就接到了公司老总的电话,询问转账原因,宣某这才发现自己掉入了诈骗陷阱,立即报了警。今年8月初,设计这个骗局的甘某和陆某被警方抓获。

  PS转账记录骗取信任

  经查,甘某和陆某都是广西人,今年7月上旬,两人开始着手实施蓄谋已久的诈骗计划。他们通过企业查询网站收集了多家企业的名称、法定代表人、公司电话等信息。资料收集齐备后,便由陆某一一拨打电话,以各种理由添加各家企业财务人员的QQ,并将财务人员拉进QQ群。在这个群里,甘某早已注册好QQ,昵称就是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姓名,以此冒充公司老总,并通过谈话和PS形成的转账记录等取得财务人员信任。之后,又以合同无法签订等理由,由假冒的老总指示财务人员退还保证金到指定账户,由此骗取钱财。

  据查,该系列案件涉案数额高达上千万元,目前还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检察官提醒,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诈骗分子的手段越来越“高明”。公司财务人员屡屡被骗,原因和防范意识薄弱分不开,也暴露出企业财务制度的漏洞。建议各家企业制定更为完善的财务审批制度,逐级审批,加强审核。相关从业人员要严格遵守公司的财务制度,提高岗位风险防范意识,遇到疑点多方核实,严防落入诈骗陷阱。

标签: 财务人员;老总;骗局;转账;保证金;人民检察院;涉嫌诈骗罪;诸暨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