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嵊州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让千里之外的患者重生
2018-08-28 10:02:0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正军

  “我是一名与白血病抗争11年的患者,今年29岁。多年来一直靠吃药、打针维持生命。2017年8月病情加重,转到了北京博仁医院治疗。幸有恩德之士倾生命之大爱捐献骨髓,让我有了重生的机会。我将永生铭记厚德,扬起生命的风帆,回报您,回报这个温暖的社会。”

  这是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写来的感谢信,这位患者在信中所要感激的人,是嵊州市崇仁镇中心卫生院的裘阳医师——嵊州市第三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近日,裘阳荣获绍兴市第二季“绍兴好人”荣誉称号。

  接到电话后当即回复:愿意

  “用自己微薄之力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很荣幸。”回忆起5个月前的那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壮举,36岁的裘阳谦逊地表示。

  2017年12月的一天,裘阳突然接到中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他与北京一名29岁白血病患者的骨髓配型成功。裘阳一开始还有点怀疑,后来想起自己确实留了样本,当即毫不犹豫地回复愿意捐献。

  裘阳告诉记者,当时他心情很激动,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做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妻子卞丽炯则有些担心,但她清楚丈夫的为人,也很支持他捐献。

  2006年裘阳还在绍兴一家医院实习时,便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并坚持至今。在2013年的一次献血中,裘阳得知有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活动,又马上加入其中,成为中华骨髓库成员之一。

  作为医生,裘阳知道,骨髓配型成功的几率很小,只有十几万分之一。“当听说有人配型成功,我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救人,真的非常开心,就像中了大奖一样。”裘阳很理解患者及家属迫切的求生欲望,而对于白血病患者来说,移植造血干细胞也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积极锻炼,以最好的状态捐献

  获悉裘阳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同事们都替他自豪。或许有人会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顾虑,但大家觉得,裘阳做这样的事再正常不过了,因为他一向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人。

  对于裘阳的热心,B超室主任裘熙伟感受很深。“我们科室有3名医生,裘阳年纪最小,但他对我们另外两个‘老同志’格外关心,怕我们上夜班吃不消,经常主动提出替我们值班。”裘熙伟告诉记者。

  不仅仅对同事,裘阳对患者也一样热心。记者在崇仁镇中心卫生院采访时,患者陈先生就说,裘医生为人很好,无论工作多忙,检查时都非常仔细认真。“即使检查出毛病,他也不会光冷冰冰地告知结果,而是首先安慰病人,(病情)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心态乐观、积极配合治疗,很快就会好的。”陈先生认为,医生的态度有时决定了病人的心态,对疾病的治疗效果影响很大。

  裘阳总是为别人着想。这次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锻炼身体,以最好的状态完成捐献。他认为,自己的身体更健康了,对被捐献者也有好处。除了跑步、快走,裘阳一个很重要的锻炼方式是打篮球,一有时间便会邀上几个年轻同事一起打球。他还代表崇仁卫生院参加了嵊州市卫生系统的篮球比赛。

  今年2月,配型又一次成功,裘阳也成功通过了体检。

  用自己的爱心挽救他人的生命

  今年3月29日,裘阳在父亲和妻儿的陪同下,前往浙江省中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当天住院后,一直等到4月2日,捐献才正式开始。当天上午8时,在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裘阳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他的两只胳膊上插满了输液管,殷红的血液缓缓地从他的身体里流出,注入到病床旁的一台造血干细胞采集仪里。近5个小时后,采集工作全部结束,21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被封闭保存在一个特制的盒子里,送到远在千里之外的那名青年白血病患者手中。

  采集结束后,裘阳的手脚早已麻木,手指不时传来钻心的痛,但他心情非常激动。他说:“我作为一名医生和献血志愿者,能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让患者重生、挽救一条年轻的生命,承受多大的痛都是值得的。”

标签: 裘阳;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白血病患者;病情;捐献骨髓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