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两棵树龄五百年古银杏 经两年救护终焕发生机
2018-08-01 16:55:46 来源: 绍兴晚报 吴可蒙 俞咪娜

  近日,诸暨市店口镇三德寺殿门前,两棵树龄五百年古银杏重焕生机,枝繁叶茂。

  两年前,这两棵古银杏被政府部门列为一级保护古树。据悉,后来由于寺院重修、地皮石板化等原因,树木根部排水透气性能减弱,生长受到影响。再加上树枝上常年挂着的祈福布条,随着树木生长深陷入木质部,阻碍了树体正常的水分和营养输送,导致这两棵古银杏面临枯死的危险。

  “保护古树名木不单是生态环境的需要,更是本地古老文明和文化传承的需要。”诸暨市农林局森林资源科科长楼焕泽说。之后,浙江农林大学和诸暨市农林局的6个专家,组成古银杏救护小组,于2016年8月制订了详细的救护办法,并投入15万元资金对这两株古银杏实施救护。

  这两棵银杏树位于海拔600米的山上,实施救援是个大工程。为恢复树体正常的营养输送,救护小组先给树木搭设脚手架,清理裁剪枝条,接着对古树进行整形修剪、截口处理。为改善根部生长环境,给古树增加土壤含氧量,对腐烂根、堆积物进行了清理。为防止人为破坏,还给古木设立了防护栏,建立古树保护档案,由专人负责保管,同时实施病虫害防治等。

  经过两年的悉心救护,两棵百年古银杏得以复活。

标签: 银杏;救护;树龄;生机;木质部;农林;树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