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越城区:防空洞的“凉凉”吸引众多市民来“打卡”
2018-07-30 10:21:55 来源: 绍兴晚报 徐晶锦

02.jpg

  连日高温,酷暑难耐。为方便市民纳凉避暑,越城区老城区范围内的5处人防避暑纳凉点从7月5日开放以来,人气节节攀升,已成为附近居民消暑度夏的好去处。

  有市民每天按时来“打卡”

  人防纳凉点每天开放的时间是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昨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绍兴博物馆西北首的越王城人防纳凉点,见门口竖着一块“避暑纳凉须知”的告示牌,列出了一些纳凉需注意的安全事项。

  与室外的高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2℃左右的室内温度,的确让人一走进洞内就感到一股凉意扑面而来。“由于内外温差大,特别是老人直接进去可能身体受不了,为此我们在防空洞门口到洞里的过渡地带放置了部分座椅,等身体逐步适应后,再进入纳凉点核心区域进行活动。”该纳凉点管理员告诉记者。

  从洞口往里走便是一个弧形的长廊,长廊一侧靠边摆放着一排整齐的桌椅。市民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谈天。

  “防空洞里的条件是一年比一年好啊!”回忆起三四年前来防空洞避暑纳凉,67岁的市民陈松灿直言变化很大:“那会比较简陋,就摆放了一些桌椅,由于空气潮湿,防空洞的顶部有时还会滴水。近几年经过人防部门的不断整修,里面的桌椅全部更换一新,电视机、除湿机、急救箱、免费茶水、报纸架、无线WiFi、卫生间等设施功能一应俱全。”

  “这里比家里舒服多了,我不喜欢吹空调,宁愿出门找个阴凉的地方待一待,最舒服的还是自然风。”陈松灿告诉记者,他退休在家,每天早上10点多来防空洞,有时会把午饭用保温瓶装好带来,到下午4点左右,外面没那么热了就回家。

  从老人口中得知,这处防空洞,平时来的大多是老年人,在里面看看报纸、电视,还有不少附近的环卫工和建筑工人。

  记者还发现,在各人防纳凉点,都摆放着展板、张贴着宣传挂图等进行人防知识宣传,提高市民安全防范意识。

  清凉防空洞成热闹“朋友圈”

  “嘿,老李,这里!”昨天下午3点多,62岁的李国华刚走进位于解放南路上的塔山人防纳凉点,就看见好友老冯坐在老位置上向他招手。

  随着酷暑的到来,一直在塔山公园切磋棋艺的老哥俩,决定“转战”防空洞,在此度过两个多月的漫长夏日。“我们俩的交情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李国华告诉记者,去年夏天,刚从单位退休的他偶然来防空洞避暑,便遇上了比自己年长几岁的老冯。两人不仅聊得来,还同样喜欢下象棋,经常占好座位等候对方来下棋,渐渐地便有了默契。

  平时凉快时,两人也经常约着去晨练、钓鱼,他们还把各自的一些好友介绍给对方,以便游玩时凑个热闹,由此形成了一个七八人的朋友圈。这不,老冯今天就约了另两位大家都认识的朋友,泡好茶,摆好棋局,坐等李国华前来开杀。

  这边象棋“激战”渐酣,那边又传来一阵孩子欢快的笑声。塔山人防纳凉点位于越城区中心,人气最旺,面积最大,附近的外来务工者也较多。由于他们工作繁忙没有太多时间照看孩子,纳凉点便成了这些“小候鸟”的好去处。他们不仅可以在凉爽的环境中做暑假作业,还能和同龄小伙伴一起玩。

  “你们住这附近吗?爸爸妈妈呢?”“不住在附近,我妈妈在旁边餐厅做服务员,我就过来玩了,这里凉快。”记者了解到,这些孩子来自湖北、四川、河南等地,因为父母在绍兴工作,放暑假了就过来和父母团聚。这个夏天,防空洞成了他们白天临时的“家”。

  塔山人防纳凉点管理员告诉记者,纳凉点每天要接待群众近千人次,“唱戏的、下棋的、打牌的、闲聊的、玩耍的、看电视的,大家以兴趣结队,彼此相伴,很是热闹!”

标签: 纳凉;人防;防空洞;避暑;方便市民;消暑;老城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