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管住盗猎者 绍兴竹溪乡黄缘闭壳龟栖息地设立保护区
2018-07-23 09:44:42 来源: 绍兴日报 陈正军

01.jpg

  黄缘闭壳龟(资料照片)

  昨天,记者从嵊州市竹溪乡政府获悉,该乡黄缘闭壳龟栖息地保护区项目通过了审批,目前正在抓紧落实保护区界标和相关条例公示牌的安装工作。

  据介绍,黄缘闭壳龟又叫黄缘盒龟、夹板龟、克蛇龟等,是一种古老的动物,被誉为“活化石”。竹溪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黄缘闭壳龟在该乡山上比较常见,但现在已很难见到了,主要是因为盗猎所致。“他们甚至带着猎狗,漫山搜寻。”该工作人员说,黄缘闭壳龟具有一定药效,另外其肉质细嫩,鲜美可口,被视为珍贵的滋补品,因此这些年来黄缘闭壳龟在市场上每只售价高达1万元以上,导致盗猎猖獗。

  2000年,黄缘闭壳龟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目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竹溪乡的黄缘闭壳龟栖息地保护区位于该乡舜源村董湾自然村凉鹏桥岗,属于会稽山脉。凉鹏桥岗主要有三条常年稳定流水的溪流,支流若干,山湾两侧山势陡峭,垂直高度差近600米。湾底土层肥厚,湿度较大,树种丰富多样,适合黄缘闭壳龟栖息繁衍。保护区总面积1130亩,核心区面积250亩。目前乡里正在邀请专门的勘察机构调查勘察保护区内黄缘闭壳龟的数量。

  随着保护区的设立,竹溪乡政府和竹溪乡黄缘闭壳龟栖息地保护办公室将对其进行全面管理,对违反自然保护区条例,移动或者破坏自然保护区界标,在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条例进行相应的处罚。

标签: 黄缘;保护区;栖息地;竹溪乡;乡政府;盗猎;界标;勘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