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上余村92位“现代红嫂” 把村事当家事操持
2018-07-20 09:37:59 来源: 绍兴日报 翁佳美 斯海燕

  “红嫂”,是诸暨市草塔镇上余村的一个标签。战火纷飞的年代,庄余霞自然村10多位“红嫂”送亲人上前线,站岗放哨、送情报。这些事情被后辈记录在了红色庄余霞陈列馆里。

  最近,在红色庄余霞陈列馆不远处,一座红色村嫂展览馆全新落成。这个展馆的主角,则是上余村92位普通的村嫂,她们被往来参观者称为“现代红嫂”。

  3年前,上余村15名村嫂自发组成志愿护河队,成为河道保洁的中坚力量。后来,越来越多村嫂加入队伍,服务内容也不再局限于护河,扩展至纠纷调解、公益关爱、环境整治等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去年,在村嫂们的努力下,上余村解决了搁了10多年的自来水费问题。

  以前,上余村装的是集体水表,年末按照各户水表显示分摊费用。可几年前,有部分村民在结水费前悄悄换上新水表,逃交水费。2016年,新一届村“两委”决定实施“一户一表”改造,但每户1500元的安装费怎么也收不起来。“红色村嫂”何忆敏不仅带头上交安装费,还把周边的“收交困难户”罗列出来,一一做工作。

  “我们宁可井水喝喝好了。”“没那闲钱。”……虽屡遭冷遇,何忆敏还是坚持“赖”在住户家门口,耐心劝说:“井水洗东西可以,但饮用不卫生,用自来水一年要不了多少钱,况且我们也要为后代考虑的……”磨了几天,有几户松了口,周边住户也便跟上了。经济困难户老杨实在没辙,何忆敏二话没说就帮他垫了,“没事,你家里宽裕了再说吧。”

  其他的“红色村嫂”也学何忆敏,四下做工作。一个月后,村里的安装费基本收齐,改造工程如期启动。

  除了村里的大事,村嫂们充分发挥女性优势,介入家庭纠纷的调解。前段时间,村里有对婆媳矛盾激烈,媳妇常常离家出走。村嫂们很快就上门了,得知当时不在场的一位村嫂费燕华与媳妇素日交好,便很快让她致电找人。在费燕华劝说下,媳妇终于回家了。几位村嫂首先让双方分别“诉苦”,她们发现,婆媳俩只是不满彼此的说话方式,并无实际矛盾。抓住了问题核心,村嫂们轮番劝解,婆媳最终冰释前嫌。

  “任何工作,‘红色村嫂’都冲锋在前,把村事当家事一样操持。”村支书杨国英说,村民们十分认可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现代红嫂”精神,所以村里想到设立展览馆,让“红嫂精神”代代传。

  今年6月,传承红色文化、发动妇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上余村,还得到了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的肯定,庄余霞自然村获授全国首批“百村社会治理调查示范点”。

标签: 红嫂;陈列馆;自然村;战火纷飞;后辈;放哨;水表;水费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