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空置近10年 曾经的“绍兴第一高楼”下个月“谢幕”
2018-06-26 08:55:10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袁云 黄霄

1.jpg

  昨天正在拆除的绍兴大厦。(记者 黄霄 摄)

2.jpg

  1988年建成开业时的场景。(首席记者 袁云 摄)

  昨天上午,在越城区解放北路与环城北路交叉口,绍兴大厦的拆除工作正在进行中。一个月后,这座曾经是“绍兴第一高楼”的标志性建筑,将正式与绍兴人民告别。

  建造于1986年的绍兴大厦,曾是解放路上最为繁华的场所,这座42米高的12层大厦也曾创下了多个纪录。然而,岁月流转,这座曾让绍兴人引以为傲的高楼,却在近10年的时间里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有人说它“命途多舛”,也有人将其比为“鸡肋”,但30余年风雨无阻的屹立,更让它成为了这座城市经济发展的见证者。

  田野里的“摩天大厦”

  “商贸综合体”亮相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被脚手架“包裹”着的绍兴大厦,早已看不清昔日的模样。但在不少“老绍兴”的记忆里,这座大厦昔日的繁华,却依旧清晰。“那时候,老远就能望见它,简直就是平地里竖起一座高楼。”今年80岁的越城区塔山街道罗北社区居民许国记回忆道,上个世纪80年代的越城区,多为五六层的低矮建筑,一下建起12层楼高的大厦,着实让人惊叹。

  翻看绍兴大厦的建成史,从筹建到正式营业,前后用了两年时间,总投资约600万元。1986年,大厦正式对外营业,一时风光无限。“在当时,它可以算是绍兴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商贸综合体’。”越城区政协委员金雨亭曾担任绍兴大厦的总经理助理,他说,大厦的主楼和辅楼共包含了三部分,其中一至三层为商场,主楼12层均为绍兴宾馆,另一辅楼则为绍兴酒楼,这种集购物、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综合体,可谓打破了传统的商业业态。

  要说昔日的绍兴大厦有多火爆,从宾馆的入住率上可见一二。绍兴大厦宾馆共有100余个房间,设有标准间、三人间、四人间,其中,价位最高的标准间定价为120元一天。“这样的价位在当时并不低,而且若不是提前两天预订,就很难订到房间。”金雨亭说。

  绍兴大厦在当时的成功,不仅归根于其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很大程度上也因其在区位上的优势。当时,大厦东面为绍兴长途汽车站,在这里,可以坐车通往全国各地,而大厦北面为绍兴水路轮船码头,可坐船前往萧山、富阳、湖州等地。“可以说,绍兴大厦的位置是绍兴水路、陆路的交通枢纽。所以当时前来这里购物、住宿的不仅仅有绍兴本地人,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据金雨亭回忆,在大厦建成后的10年里,这里一直人声鼎沸。

  由盛及衰,风光终究不再

  昔日“第一高楼”变空楼

  越城区的主干道解放路被“老绍兴”称之为“绍兴大街”,曾是绍兴商业经济的黄金地段,承载了这座城市最繁华商业圈的所有记忆。1992年,随着国商大厦、华联商厦等百货商场的陆续开业,这里逐渐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成为核心商圈的“金三角”。

  然而,好景不长。大厦东面的绍兴长途汽车站搬至了现绍兴市客运中心的位置,而北面的轮船码头也改建成了小区,绍兴大厦得天独厚的交通枢纽优势不复存在。“一时间,住宿、餐饮、商场的客流量少了不少。”金雨亭说,当时,大厦管理方想了不少应对方式,第一步就是与旅行社合作,承接旅行团的接待。这一举措有效遏制了急剧下滑的客流,在一定程度上让大厦得以正常运营。

  但是,昔日风光终究不再。2000年,在国有体制改革的大潮中,绍兴大厦正式转制为绍兴大厦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日益下滑的效益迫使经营方将大厦商场、宾馆、酒楼三部分分开承包。随后,昔日的百货商场变成了服装市场。“在此之后,绍兴大厦的人流量大不如前。”越城区北海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2004年开始,酒楼、商场、宾馆相继关闭。2006年,空置的绍兴大厦开始对外打包出售。几经流转,2008年绍兴大厦由个人收购。2011年,收购方打算全面改造绍兴大厦,将其建设成为经济型酒店。令人惋惜的是,该项计划一再搁置。

  “改造计划被搁置的原因有很多,其中,资金链断裂是一个重要原因。”北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绍兴大厦在后期改建中面临许多难题,首先,地下一楼无法改建成停车场,这就让大厦的停车问题难以解决。其次,大厦原有结构并不适宜现代酒店的建造,改造成本较大。于是,昔日繁华的“绍兴第一高楼”就此空置近10年。

  4500万元拍下“第一高楼”

  拆后将建阳明故里北入口

  裸露的外墙,拆除门窗后留下的一个个“黑洞”,这就是绍兴大厦近十年来留给绍兴市民的印象,难怪有人戏称,昔日的“绍兴第一高楼”变成了“绍兴第一裸楼”。

  今年,逐渐被人们遗忘的绍兴大厦再一次进入了绍兴人的视线,5月底,绍兴大厦以2630万元的起拍价,在网上进行拍卖。最终,绍兴市新桥江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以4520万元竞得。

  拍下后的绍兴大厦将作何用?“拆除后,这里将先作为阳明故里的临时停车场,今后会改造成整个阳明故里的北入口。”北海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厦拆除工作将于今年7月底前完成。目前,阳明故里北侧已完成土地征收,南侧将于6月底前启动征收。今后从迎恩门出发到西小路、阳明故里、上大路、下大路,将形成城西古街区的有机串联,这一片区也将成为展示古城形象的新窗口。

  绍兴大厦,将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正式谢幕。“可以说,它见证了解放路商圈的繁华与衰落。”金雨亭说,这几年,解放路老商圈在多重压力下早已“腹背受敌”。电商冲击,一些老的百货商场纷纷解体撤离,解放路核心商圈“关转停”现象愈演愈烈。另一方面,绍兴大城市建设推进,柯桥商圈、迪荡商圈、银泰城商圈、世纪街商圈等不断崛起,解放路的核心地位面临诸多挑战,黄金地段的“黄金效应”优势减弱。

  此外,市商务局有关人员表示,绍兴大厦的由盛及衰,除了外因,还和内因有关——业态单一、停车不便等诸多因素的叠加,也让老商圈面临挑战。该人员表示,一个商业中心分化为多个商业中心将成为必然,面对这样的形势,本地购物中心要想脱颖而出,只有因地制宜不断丰富商贸业态,在特色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把商贸综合体打造成为本地人和外地人都向往的地方。


标签: 绍兴大厦;绍兴;故里;商贸;高楼;拆除;解放路;百货商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