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清零、除险、安居并重 绍兴今年底前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2018-06-12 10:02:3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 薇 通讯员 劳益瑾

  今年,我市将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核销70处,减少受威胁群众3530人。昨天下午举行的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当前应对地质灾害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到今年底,我市将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用两年时间提前完成地质灾害除险安居三年行动目标。

  我市地处浙东沿海,地质复杂,雨量充沛,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其中,上虞、诸暨、嵊州、新昌相对较重,为重点防治县。截至去年底,全市尚有未治理和已治理未核销地质灾害隐患点112处。去年,全省启动地质灾害除险安居三年行动计划。我市明确了“从2017年至2019年,全市消除隐患200处、减少受威胁6750人,其中消除重大隐患56处”的计划,并主动加码,提出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

  地质灾害除险安居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各级部门积极行动,推进隐患点的搬迁、治理等各项工作。2017年,全市完成综合治理项目184处,其中重大隐患项目39处,核销隐患点180处,减少受威胁群众3860人,消除隐患、减少受威胁人数、重大项目完成率分别为省下达任务的360%、193%、127%。全市新建、改建、扩建避灾安置场所80处,累计已达1325处,实现了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全覆盖,并通过购买服务完成了市、县两级应急中心建设,切实提高了预报预警精准度。

  在有序推进的同时,我市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亮点频出。上虞区、诸暨市自主开发了地质灾害巡查APP,进一步提升了群测群防水平;柯桥区被自然资源部命名为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清零”工作。今年重点将对新昌县、嵊州市14处重大隐患点进行搬迁,涉及搬迁人数约1894人。同时,将推进“除险”和“安居”并重,避让搬迁安置村庄和小区的建设开工率100%,竣工70%。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将出现拉尼娜现象(反厄尔尼诺现象),气象灾害将大于去年,地质灾害防灾形势严峻。“为安全度汛,我们将在6月15日前完成尚存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区受威胁人员撤离工作。”市国土部门表示,下阶段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回头看”工作,重点检查前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在建地质灾害工程质量安全情况、隐患点巡查责任人到位情况等。同时,落实值班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及天气变化,充分发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


标签: 地质灾害;重大隐患;隐患;地质灾害气象;气象灾害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