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爷爷”50余小时跑完168公里“魔鬼赛道”
2018-05-28 09:42:4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50余小时,魔鬼赛道,路程168公里!近日,诸暨人赵丰明在北京完成了这项极其艰巨的挑战,成为诸暨首位完成168公里越野赛的跑者。更令人吃惊的是,他跑龄仅两年半,而且已是两岁孩子的爷爷了。

  长达百英里,亚太地区最难越野赛之一

  50多岁的赵丰明是草塔镇莼塘东村人,家里办着袜厂,闲时就抱抱小孙女。和普通的爷爷不太一样的是,赵丰明有一个高难度的兴趣爱好——百公里越野跑。

  上个月,赵丰明参加了北京一场百英里越野赛,震惊了诸暨跑友界。“据我所知,在他之前,诸暨城内还没有一个人能跑完168公里越野。”诸暨市长跑协会会长斯颖君对记者说。

  赵丰明参加的这场越野赛,是北京地区第一场超长距离越野赛。选手需要从北京凤凰岭出发,穿越海淀的萝卜地北尖、阳台山、妙峰山,最后登顶北京最高峰灵山。因超长的距离、路野、温差大等因素,被誉为亚太地区最难百英里越野赛之一。

  这项赛事分168公里、100公里、50公里三个组别,赵丰明所挑战的,就是168公里。

  打着绷带跑完全程,靠喝咖啡提神

  去年7月25日,赵丰明得知有这么一场比赛,便毫不犹豫报名了。今年5月4日早上8点,赵丰明和来自天南海北的越野跑爱好者们汇聚在北京,踏上征程。

  “赛道路况很差,都是乱石、灌木丛,而且很陡,我一路摔了很多跤,其中最严重的是10多公里的时候,小腿拉伤了。”赵丰明说,当时是一个下坡,地面如同乱石阵,特别滑,他一个不小心摔跤了,滚了两三圈。后来到了就近的医务站,喷了药、打上绷带,才缓过来一些,继续出发。不仅如此,山上的昼夜温差特别大,热的时候30多℃,晚上则降温到零下,他需要在不同的换装点增减衣物。

  这50余小时里,又是如何休息的?赵丰明说,他基本上每到一个服务站,就会停下脚步来休息一小时,一路上10多个服务站,相当于休息了10多个小时用于保存体力,“困的时候,就靠意志力和咖啡撑。”

  而其他时候,他就是不停向前跑。一直到5月6日上午11点52分,顺利冲过终点线,排名第47名。“跑完了,就满足了。”赵丰明说,自己从不在乎名次,只是想挑战自己。

  偶然爱上跑步,一年跑了20多场

  说起过去,赵丰明用一个“懒”字形容自己,很少运动,更不用说长距离跑步了。

  但是一场2016年的重庆马拉松,让他的生活习惯有了颠覆性的变化。“我有个朋友很喜欢跑步,他一个人跑有点孤单,就来喊我一起去跑马拉松,我就陪他去报了个半马。”赵丰明说,没想到自己报名成功了,于是跟着朋友开始锻炼体能,每隔一天就会跑一次10公里。

  之后,他顺利去了重庆并跑完半马。“第一次跑半马,很吃力,但我内心却很兴奋,很有成就感,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运动。”赵丰明说,从此,他开始踏上到处参加比赛的征程,去过腾冲、雁门关、都江堰、大连等地,一年参赛20多场。“别人是去看风景,我是去跑步,顺便看风景。”

  跑了多场马拉松后,赵丰明开始不满足于只跑平路,还报名参加了越野跑,去宁海等地跑过100公里越野赛。“我感受到了跑步给我带来的变化,于是隔三差五地换上跑服和跑鞋到处奔跑,那感觉真好,身体棒,心情舒畅。”

  赵丰明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再跑10年。“年纪大了,一些比赛就不让参加了,趁着现在还能跑,就多跑跑。”赵丰明说,他的运动量特别大,属于个例,希望大家不要轻易模仿,跑步还是要适可而止。

标签: 越野赛;绷带;咖啡;赛道;马拉松;魔鬼;服务站;征程;路程;协会会长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