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剧花脸唱腔中生命力和感染力的代表 绍剧汪派再现芳华
2018-05-25 09:10:3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徐霞鸿

  “恨昏君无故乱朝纲,后汉江山不久长,催马来到皇城外,高叫城楼听端详……”5月22日下午,绍剧艺术中心的舞台上,一段绍剧汪派创始人汪筱奎原音再现、汪派最年轻的第四代弟子章瑜炜表演的《五龙会·骂关》,拉开了这场汪派艺术专场的序幕。

  绍剧汪派,传至第四代

  绍剧汪派艺术,始于汪筱奎。汪筱奎,本名玉兔,1899年出生在绍兴东浦,1962年因病去世。

  他1912年入行,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以其精堪的技艺享誉上海,人称“二面大王”。因栩栩如生、入木三分的表演,曾与盖叫天、姚水娟、江和义一起被授予浙江戏曲荣誉奖,有“绍剧金少山”之称。

  《薛刚反唐·打太庙》中的薛刚、《斗姆阁·打半山》中的张岐、《五龙会·骂关》中的郭彦威、《龙凤锁》中的骆得胥……汪筱奎塑造的一个又一个生动丰满的艺术形象,成为了绍剧花脸唱腔最具生命力和感染力的代表。汪派的唱腔,类似于绍剧中的“流行歌曲”,没有绍剧惯有的“海底翻”,也没有花腔,是实实在在地用本嗓演唱的通俗唱法。它的润腔比较圆顺,以中音为主。特别是用绍兴方言演唱的“滑白戏”,很接地气,非常有亲和力。

  绍剧名家冯祖涛(1945—2011),是汪派第一代传承人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位。他凭借天赋和睿智,勤学苦练,既继承了汪筱奎的唱腔流派和表演风格,又延伸了汪派艺术荡气回肠、撼人心扉的艺术魅力。在演出现场,也展现了冯祖涛原唱,优秀青年演员配像的几个段子,如《龙凤锁》金山唱段、《阿Q正传》掌柜唱段等。

  紧接着上场的,还有汪派第二代传人、梅花奖得主姚百青带来的汪派名段《斗姆阁·打半山》,汪派第三代弟子骆纪强、朱利锋、董凯林、朱丹贤分别带来的汪派名段《玉麒麟·移山》《薛刚反唐·打太庙》等。

  流派纷呈,剧种繁荣的反映

  专场演出结束后,专家学者同行就绍剧流派的振兴等话题进行了座谈。

  “我看过汪筱奎的表演,唱腔浑厚大气,鼓舞人心。特别是他的滑白,口齿清,绍兴口音纯正,令人印象深刻。”著名编剧、省文化厅原厅长、近90岁高龄的钱法成说,他看到绍剧汪派艺术代代相传,非常激动,“流派纷呈,是一个剧种繁荣昌盛的具体反映。”

  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原处长周冠均认为,越剧为何能发展得那么好,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越剧对流派的重视。绍剧的流派也非常丰富,但还需要总结提炼。汪派艺术专场,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82岁的老绍剧人严新民对绍剧音乐唱腔很有研究,他在研究中发现,每位绍剧名家都有着非常独特的个性与特色,都值得好好地传承与发扬。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黄芳表示,今后他们还将本着继承一批、打磨一批、展示一批的原则,不断挖掘绍剧艺术流派的精华,根据演员的嗓音、韵腔、戏路等特点,进一步明确对应流派的学习和继承,使经典流派绝活在传承中得到发展。


标签: 绍剧;流派;绍剧汪派;唱腔;剧种;绍剧艺术;艺术中心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