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不断探索 建筑产业现代化 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8-05-23 08:18:32 来源: 绍兴日报

  2013年,绍兴市委市政府站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高度,作出了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通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市累计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708万平方米,培育了国家级产业基地5家、省级示范基地4家,全市产业基地28家(其中混凝土预制件9家);省级示范企业6家,全市实施企业达38家;推出新农村试点项目2个(全省3个),入选部级示范项目6个、省级示范项目3个。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在试点探索期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包括精工钢构、宝业集团、浙江亚厦、华汇设计集团及建业幕墙5家国家级产业化基地在内,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产业基地达28家,基地涵盖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木结构、混凝土预制件桥隧及装饰装修、部品部件,已初步形成完整的建筑产业现代化产业链,可有效应对我市及周边明年大规模推出装配式建筑的需求。

  现代建筑产业网按照“互联网+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构想,完善行业管理大数据平台,并按照产业发展需求,逐步实现行业动态跟踪、成果展示、产品推介、线上交易等功能,同时建立相应的评价与监管机制,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

  试点期间,我市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由最初的16万平方米,增长到300万平方米每年,项目面积大幅增长。同时,由试点初期的政府投资工程实施装配式建造逐步拓展到新农村建设、商品房开发、市政道路、桥梁、轨道交通、城市综合管廊等诸多领域,应用范围大幅增加。

  精工钢构集成化技术应用于梅山江商务楼项目。宝业集团叠合板剪力墙结构、套筒灌浆实心剪力墙结构等两大技术体系及SI(高耐久承重结构骨架,内部空间可变)住宅技术、同层排水、整体厨卫、适老科技等先进技术应用于新桥风情项目。亚厦装饰大力推进装配式装修。中纺CBD、精工集体宿舍楼等6个试点项目被列入住房城乡建设部装配式建筑科技计划项目……我市装配式建筑品质大幅提升。

  经过三年试点期的市场培育,以及精工、宝业、亚厦等一批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部分房地产开发、设计、生产、施工企业由被动接受逐渐转为主动实施装配式建造,市场氛围越发浓厚。

标签: 装配式建筑;建筑产业;试点项目;装配式;示范项目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