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毛竹林里安装上喷水设施 旱季喷水来年产量让竹农惊喜
2018-05-18 09:10:2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俞其军 通讯员 马秋瑾

  17日,烈日炎炎。嵊州三江街道彭山村的一处毛竹林里却十分凉爽。竹林内的10多个喷水龙头发出喷水声,水花均匀地喷洒在竹林里面。竹林的主人任成军和几个工人正在竹林中忙着撒肥料。

  当日,由嵊州农林局、国家林业局竹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嵊州工作站主办的毛竹“春笋冬出”覆盖栽培技术在此举行。“春笋早出,重点是夏天的管理”。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竹子研究所李琴研究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春笋覆盖技术已比较成熟,但存在产量不高的问题,主要原因是缺少足够水分。如果在旱季有足够的水分滋养,笋芽增多,春笋产量就会高。

  为此,从去年年初开始,研究人员联合竹农进行了肥水同灌系统建设技术应用。在竹林里安装灌溉系统,在气候干旱的时候喷洒水。李琴研究员说,在喷水时最好能同时施肥,一方面解决干旱问题,另一方面能把肥料均匀地分解到土壤中,对竹笋生长有利。另外,由于之前竹林铺有大量砻糠、稻草和肥料,通过水喷洒后,有效地渗透到地下,增加肥力。

  去年3月,任成军投入资金在7亩竹林安装了肥水同灌系统,每亩成本在1800元左右,包括水管、水龙头、水塔等。夏天干旱时进行灌溉,竹林保持足够的水分。今年春节前后,他自己也难以置信,每亩春笋产量都在2000公斤以上,产值达到每亩5万元。不仅产量高,品质也特别好,笋的中间部分鲜嫩到可以生吃。由于竹林土壤水分充足,鞭笋也特别多,最近10多天,已售出1万多元的鞭笋。

  据了解,嵊州有20万亩竹林。从今年开始,该市将对连片覆盖栽培的竹林进行肥水同喷灌设施补助。


标签: 竹林;春笋;肥料;毛竹;肥水;喷水龙头;竹笋;烈日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