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一窗搞定 柯桥“无差别受理”破解难点痛点
2018-05-10 08:02:2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 松

  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2楼的投资项目审批窗口,从上月底开始有了新变化:原先按部门性质、事项类别划分的立项审批、综合评估等各个窗口,变成了一个由11个窗口组成,统一收件、统一出件、统一缴费的无差别受理区。

  “跑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10~15天就能领到施工许可证。”树人大学建设二期项目的工程科科长毛荣几天前体验了“无差别受理”后连声点赞。“过去办理施工许可证,前置审批涉及人防、节能、消防等9个事项,每个事项到相应窗口申报,光是走流程就要1个月左右。”毛荣说。

  投资项目审批是所有审批项目中最繁琐的,不仅涉及部门多、法律法规复杂,而且专业技术要求高。“就算是项目办理老手也未必搞得清。”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说,正因为如此,社会上有许多中介机构专门帮忙代办投资项目审批业务,收费还不便宜。

  上月底,柯桥推出“无差别受理”后,投资项目审批的78个事项都能“一窗搞定”。办理人员只需取一张号,排一次队,选择任意一个窗口,就能办理任意一个事项。记者看到,无差别窗口旁还设置了一个代办窗口,有6名人员专门负责免费代办。

  从“专窗受理”到“无差别受理”,柯桥区投资项目审批实现了标准化、透明化。过去,对申报资料的审批要求,由具体审批人员自行把关,自由裁量权容易失管。“现在我们将审批要求统一标准,不光所有后台审批人员都能掌握,还会陆续向社会公开。”“无差别受理”窗口负责人何振平说,一些没有法律依据的申报材料,如政府会议纪要,镇、村、部门证明文件等也通过标准化一并取消了。

  “无差别受理”提升了办理效率,还解决了不同窗口、不同时间冷热不均的问题。“取消因事设岗,实施一岗通办,既能优化人力资源、时间资源的配置,也能提高项目审批的效率。”何振平说。


标签: 投资项目;无差别受理;施工许可证;缴费;自由裁量权;法律法规;人力资源;时间资源;政府会议;专业技术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