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走在树下像落“毛毛雨” 翻开树叶全是小黑虫
2018-05-07 08:57:42 来源: 绍兴网





  来自热线:每次路过越城区城南街道南池路行道树下,感觉有“毛毛雨”从树上落下来,湿漉漉的,十分奇怪。后来,我翻开了树叶看,发现叶子上也湿漉漉的,上面沾满了密密麻麻的虫子,“毛毛雨”可能是虫子的分泌物吧。如果不及时防治的话,这些虫子可能对行道树造成比较大的危害。近日,有市民向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

  记者核实:4日下午,记者来到城南街道凤凰路和大明路之间的这段南池路,看到道路两旁均种植了数十棵高大的行道树,树种为黄山栾树,树叶还是绿油油的,但在阳光照射下,的确能看到树叶上散发的闪闪发光点。走在树底下,感觉地面黏乎乎的。“如果逗留的时间不长,可能感觉不出异样,但到了晚上,这种湿漉漉的感觉更明显。”市民颜先生说。

  随后,记者从树枝上摘下几片叶子,放在阳光下,其正面沾满水滴,看起来亮晶晶的;把叶子翻过来,则沾满黑色小点和一些虫子,且有的虫子已长出翅膀,但大多已经死亡。用手一摸,不少虫子沾在手上。附近的居民说,这些虫子存在已有一些日子了。

  越城区市政园林管理处有关专家说,树叶上的黑色小点是蚜虫的幼虫,其余为成虫和一些成虫脱落的外壳。每年4月至6月,正是蚜虫虫害的高发期,它们吃嫩芽、嫩枝,吸取汁液,导致植物的幼叶形状扭曲并发生病变。如果虫害数量大,苗木长势又较弱,有可能造成树木死亡。市民所说的“毛毛雨”,正是蚜虫的分泌物。

  “过冬的蚜虫很喜欢在嫩芽上繁殖,这段时间黄山栾树发出的就是嫩芽,蚜虫繁殖后对树枝的嫩芽有危害。不过,蚜虫的分泌物对人体皮肤无害,市民不用担心。目前,除了南池路上,越城区还有解放路、上大路等道路上选用黄山栾树作为行道树。据了解,园林养护工人已对南池路一带的行道树喷洒过一次药剂,目前扑杀效果不错,相关工作单位会随时留意病虫害防治效果,如果不理想,则会再次施药防治。

标签: 毛毛雨;树叶;虫子;行道树;分泌物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