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田包头”抢着来承包 绍兴千亩抛荒旱地变身高产水田
2018-04-23 08:22:5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俞其军 通讯员 章孟春

rb04RBST4C423b002.jpg

  正是小麦抽穗时节,嵊州市三界镇长桥村的100多亩小麦碧绿一片,长势喜人。这片小麦田的主人郑贵松说,想不到在自己家门口也能包到这样好的水田,以后可以在家安心种田了。

  郑贵松是三界本地人,曾在上海、嘉兴包田多年,2016年开始,郑贵松回村承包了260亩新改造好的水田,开始种植小麦和水稻。和他一样,到目前为止,三界镇已有10多户农户在自己镇承包到了新改造的水田,总面积达1000亩。

  三界镇是嵊州的粮食主产区,但近年来,由于经济效益差,该镇部分灌溉和排涝不畅的旱地存在抛荒的现象。为改变这一现象,该镇先是着重做好砌坎保土工作,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此后,在嵊州国土部门的支持下,三界镇又实施了旱地改水田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建设。2016年上半年,该镇先行在长桥坂、郑岙坂、范洋坂等连片田地实施“旱改水”项目,重点解决沟渠配套、道路桥涵、抽水灌溉等问题。到去年底,该镇已完成项目总投资560万元,建设完成“旱改水”面积1000亩。经验收,这些水田的土壤条件、有机质、酸碱度、排灌条件等均符合田耕地质量提升要求。

  去年首期“旱改水”项目完工后,一些外出多年的包田户纷纷回乡抢着包田。去年下半年,三界“旱改水”1000亩农田首次种植水稻,全都获得高产,平均亩产全部超过600公斤以上。其中长桥坂170亩水田,亩产达到900公斤以上,创造了新的纪录。郑贵松说,他在上海、嘉兴种植水稻多年,这样高的亩产还从来没有达到过。

  图为三界国土资源所的工作人员在察看小麦长势。


标签: 水田;旱改水;小麦;水稻;酸碱度;旱地改水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