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柯桥:工程“竣工测验材料精简69% 验收时间缩短80%
2018-04-19 15:41:1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 松

  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按照以往的流程,最多需要跑12个部门验收18个事项,提交118项验收材料,没有2~3个月是办不成的。最近绍兴远勤建筑产业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仙德却轻松了不少,他负责的“远勤产业化生产基地”项目即将竣工,正好第一个赶上了柯桥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只需点点鼠标,将材料提交到系统上,理想状态下10~15个工作日就能走完全流程。

  何为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柯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服务科副科长骆敏介绍,通过新开发的“竣工测验合一”系统,可将18个验收事项当成1个综合验收事项来处理,业主通过系统平台按要求上报验收资料,政府部门按照系统流程在规定期限内作出验收意见。

  验收时间从2~3个月压缩到10~15天,如此大幅度的时间缩减,除“数据材料网上跑”,省去业主跑腿时间外,材料精简也是一大亮点。原本需要的118项验收材料,直接缩减到36项,精简率超过69%。比如:身份证复印件、营业执照等基本材料无需提交;建筑、场地、场外给排水工程等多种类型的竣工图合并成一套图纸;36项材料分为公共材料和个性化材料,公共材料只需提交一次,由各部门共享共用。

  在业主提交材料后,后台的核实验收方式也做了改革。过去,测绘归测绘,验收归验收,前者只为后者提供数据参考。改革后实行以测代验,由联测联核、专业评估等中介机构出具专业性报告,主管部门以此为依据,核发用地复核意见书、消防验收意见书等竣工核实认可文件,一般情况下不再进行实体工程现场核实验收。

  “如市政验收、园林绿化验收等多项验收要求在2个工作日内出具意见,建筑工程竣工规划核实等验收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出具意见。”骆敏表示,工程竣工的验收流程,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审批意见会在规定时间内反馈,业主还能登录系统查看项目验收的进度,进行监督。

  少了主管部门的现场核实验收,完全依靠中介机构的专业性报告,确实能加快验收速度,但验收质量该如何保证?骆敏告诉记者,柯桥将配合“竣工测验合一”实施注册测绘师制度,建筑工程竣工测绘报告应当由注册测绘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后生效(过渡期一年),谁签字盖章就由谁负责。此外,对中介机构也要实施信用分类差别化管理机制,使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


标签: 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工作日;业主;产业化生产基地;主管部门;专业性;理想状态;意见书;鼠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