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2017年绍兴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首次突破3万元
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次于杭州、宁波 位居全省第三
2018-04-04 08:45:31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华雨佳 通讯员 莫邪

  过去一年,绍兴城乡居民的收入情况怎么样?钱又花到哪儿去了呢?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了解到,2017年,绍兴市居民收入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306元,仅次于杭州、宁波,位居全省第三,同比增长9.2%,增速跑赢GDP2.1个百分点。 

  工资性收入  

  占比超五成  

  那么,这9.2%的收入增幅,都涨在什么地方呢? 

  首先是工资在涨。2017年,绍兴市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5361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3.8%,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4.9个百分点,是最主要的动力。其中,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带动了工资收入增长,这在农村尤为明显。“农村家庭不再只是从事简单体力劳动获得收入,更多是儿女大学毕业后获取较高的工资性收入。”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绍兴市还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促进了农村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  

  其次,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0.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同时,绍兴外资引进势头良好发展,享受小微优惠的企业范围不断扩大,带动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10.3%。  

  另外,调查发现,绍兴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以利息收入和出租房屋收入为主,投资渠道相对狭窄,对可支配收入贡献率较低。去年绍兴市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382元,同比增长6.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7个百分点,其增长潜力仍有待挖掘。  

  人均消费  

  首次破3万元  

  荷包鼓了,绍兴人又是怎么花钱的呢?调查显示,2017年,绍兴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6459元,同比增长7.8%。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全面增长,消费结构和消费层次不断提升。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元,达30879元。  

  作为居民生活的基本需求,去年绍兴市全体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7445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28.1%,比上年的28.4%下降0.3个百分点,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消费方面,绍兴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分别为25.2%、15.2%、10.8%和6.8%。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的生活需求向健康型发展,旅游、健身、娱乐已成为居民家庭业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越来越多的居民由被动就医变为主动预防,医疗保障水平及医保报销比例进一步提高,医疗保健支出持续增长。  

  另外,绍兴市居民在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的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分别为4.6%和2.4%,虽然整体占比不高,但也分别同比增长9.2%和9.3%,说明人们对服务性消费需求日益增加。


标签: 工资性收入;绍兴市;消费支出;国家统计局;城乡居民;总支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