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挤干“三改一拆”数据“水分” 绍兴市将启动“最严”核查机制
2018-04-04 09:23:12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胡诚浩

  明明只拆了100平方米的违建,是否上报了200平方米?去年的拆违成绩是否今年还拿来邀功?绍兴市“三改一拆”工作如火如荼,成效显著,但其中有没有存在谎报、瞒报数据的情况,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日前,市“三改一拆”办建立起一套“最严”核查制度,将第一时间对全市拆改质量开展真实性核查,让“三改一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018年是《绍兴市无违建创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市“三改一拆”工作进入常态长效之年,绍兴市提出了“全市现状建成区范围内城中村拆迁基本完成,存量违建应拆尽拆,新增违建全面禁止,拆后利用科学高效”的目标。

  能否真正实现这一目标,仅靠各地自己上报的数据是不够的,关键是这些数据的质量,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拆改质量“最严格”核查,一方面是核查城中村拆迁改造工作进展情况,主要核查签约面积、户数的真实性,腾空面积、户数的真实性,拆迁面积、户数的真实性;另一方面是核查存量违法建筑分类处置情况,主要核查已拆违建是否存在以小报大、以次充好、以改代拆、以旧抵新问题。此外,对于拆后土地利用情况,也将进行详细核查,主要核查重点拆后建设项目的形象进度是否真实,拆后土地是否重新出现脏乱差。

  核查将采用每月核查、双月督查和半年普查办法。单月核查合格率低于80%的,该区、县(市)当月上报面积清零;双月督查合格率低于80%的,该区、县(市)检查时间段内的上报面积清零;半年普查结束后,市“三改一拆”办将就全市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并按比例核减各区、县(市)半年度拆改面积,对问题突出的区块,将由市级媒体进行专题曝光。

  核查制度还规定,拆改质量差的乡镇(街道),给予当年度“无违建”创建挂黄牌;对于同一项目有2次以上质量检查不合格的,将被取消市拆改示范项目评比资格,情节严重的还将启动相应问责程序。

标签: 绍兴市;工作;拆迁;督查;谎报;瞒报;合格率;三改一拆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