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清明经济”悄然升温 清明果菊花等提前热销
2018-03-30 09:07:07 来源: 绍兴晚报

  随着清明小长假的临近,“清明经济”日渐升温。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一些用于清明祭祀的鲜花开始热销,而与季节相关的清明果也明显畅销。

  文明祭祀,菊花热销

  再过一周就是清明节了,记者在越城区的一些花店内看到,除了各种应景的春季鲜花挤满了店铺,不少店家还腾出地方摆放清明祭扫用的鲜花,像平日里的“稀客”菊科鲜花就被摆在了显眼处。

  “从上周开始,就有顾客陆陆续续来购买菊花了,这几天的进货量都是平时的几十倍。这种普通的白菊、黄菊,3元一枝,最受老百姓青睐。”越城区塔山文化广场一花店店主介绍,像小雏菊、乒乓菊这类颜色各异,充满小清新气息的菊花近两年较为畅销。

  “现在扫墓除了摆上传统的祭品外,带上一束菊花已经成了我们家的惯例。”正在选购鲜花的沈女士说,鲜花既能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又符合文明绿色祭祀的理念。

  另据沿街花店商家介绍,各种以菊花为主题,搭配百合、满天星等不同种类鲜花的花篮也格外抢眼。根据品种和规格不同,一篮价格在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记者在走访中还了解到,受进货价格的影响,目前已有部分花店将黄、白菊的价格提高到了5元一枝。到了清明节前后,菊花销售将会达到顶峰,价格说不定还要涨。

  青团上市,口味创新

  “过清明,吃青团”,近日,在超市的传统糕点区域,青团、艾饺已开始售卖,其中多以豆沙馅为主。“一般6个一盒售卖,一盒价格在10元左右。”供销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顾客大多几盒几盒地买。

  在以售卖绍兴传统小吃为特色的同心楼门口,记者看到前来购买艾饺的市民排成了长队。“这里的艾饺有我们绍兴老底子的味道,又香又糯,而且个大还不贵。”市民刘阿姨手里拎着刚出炉的一袋艾饺说。据同心楼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清明节前后半个月,店里便开始销售艾饺,2元一只,这些天每天都会出售上千只艾饺。

  除了传统青团、艾饺,市场上也出现了颠覆传统配方的蛋黄馅、水果馅、肉馅等新款,吸引了吃货们的注意力。记者从几家西饼店了解到,对于新口味,很多老百姓都会抱着尝鲜的心态,先买两三个试吃,觉得好吃再来购买。当然,相比传统口味的青团,这些“网红”产品的价格也会略微偏高。

标签: 菊花;文明祭祀;祭祀;鲜花;花店;口味;畅销;清明小长假;清明祭祀;清明经济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