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住“集体宿舍” 走“指定路线”
柯桥区借力“五星达标、3A争创”破解“空中蜘蛛网”难题
2018-03-17 08:50:2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 松

  “拆了这些乱七八糟的线,就再也不担心冷不丁掉下来的鸟屎,可以放心晒笋干喽!”这几天,柯桥经济开发区(齐贤街道)兴齐村西徐巷自然村的老太太张阿芬特别高兴,村里来了一支施工队,专门整治“空中蜘蛛网”,给进村的线缆建起“集体宿舍”,“统一入住”;分支线则走“指定路线”,规规矩矩到家入户。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等运营商的基础网络建设都“各自为战”,后期维护又缺乏监督,因此在农村时常能看到架在空中的线路纵横交错、杂乱无章。说起“空中蜘蛛网”带来的麻烦,村民们七嘴八舌:想换个光纤,却找不着自家的线在哪;路灯坏了,灯杆上挂满箱子和线缆,维修师傅爬不上去;空中飞线高度太低,消防车开不进来……

  去年起,柯桥区将“三线整治”纳入了“五星达标、3A争创”中,结合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出台了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加快推进美丽村庄、美丽集镇、美丽乡村公路、美丽田园等不同区域的“三线”整治进程。截至目前,已累计整理管线90余万米,投入资金约2亿元。仅第一批“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村中,就有兴齐村、大西庄村、梅东村等80余个村庄将管线整治列入建设项目中。

  “空中蜘蛛网”如何整治?“关键就是这个集成箱!”在兴齐村,柯桥经济开发区(齐贤街道)新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成箱可接入移动、电信、联通等多家运营商的线缆,达到“多箱合一”的效果。按照不同规格,一个集成箱分别可供12户、24户、36户人家接线,从集成箱中分出的多条支线,将按编号接入不同的人家。

  线缆的走向,根据不同村庄的实际情况和经济条件,也有不同的方案。记者了解到,柯桥“3A景区村”光明居投入2000万元,对所有线缆采取“下埋入地”方式,还对电表箱、集成箱较多的墙面进行格栅美化。“五星达标村”兴齐村在西徐巷自然村则采用“空中整理”方式,对进村线缆统一规划路线,有序梳理捆扎,成本相对较低,投入资金约180万元。

  随着整治的深入,柯桥区又着手制订“三线整治”后的长效管护方案。“这个方案中,将明确公共管道和杆路的运维责任主体,明确产权归属,出台维护细则,制定管线治理巡查考核奖罚制度。”柯桥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线缆;整治;蜘蛛网;经济开发区;齐贤街道;自然村; 3A景区村;支线;兴齐;笋干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