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一张身份证 就能办成事 绍兴41个高频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2018-03-16 08:08:5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见习记者 华雨佳

  14日,市民陈女士来到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人力社保分中心办理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让她意外的是,只凭一张身份证,就完成了业务办理。“实行‘一证通办’,再也不怕证件、材料没带齐了,让我们老百姓省心不少。”她连连点赞。

  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新举措。市政府近日下发文件,96个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涉民事项,今年10月底前将全面实现“一证通办”。也就是说,市民今后带上一张身份证,无须更多材料,就能在办事窗口轻松办理这96个事项。

  这96个涉民事项,涉及地税、人社、公安等14个部门,都属于市民办事频率高的事项,一年办件量在500件以上,多的在10万件以上。“96个事项总办件量占全部办件量的87.86%。”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实现“一证通办”后,市民带上一张身份证,就能办成大部分事情。

  实现“一证通办”,基础是打通信息孤岛。据了解,此前,户籍证明、公积金缴存证明、不动产权证、婚姻证明等13份材料已实现电子化,归入全市电子证照库。此次“一证通办”涉及的相关部门也收集了相应的电子证明材料,并归入全市电子证照库。“现在市民到窗口办事时,通过一张身份证,可查询39项电子证明材料。”市电子政务办工作人员表示,打破信息孤岛,实现部门内部及各部门间业务数据的信息共享,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就少跑腿。

  96个事项要在10月底前全部实现“一证通办”,目前已有41个事项已率先实现“一证通办”。“来社保窗口办理业务,只需提供本人的社会保障市民卡或居民身份证,资料库里有的信息,只要读取一下就行,市民就不用带了。”人力社保窗口有关负责人表示,96个事项中,涉及社保窗口的有19个高频事项。开通“一证通办”10多天来,窗口每天都会成功办出不少业务,受到市民欢迎。地税窗口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地税窗口已有18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有些事项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市民不用再跑窗口。


标签: 一张身份证;信息孤岛;证明材料;失业保险关系;社保窗口;业务办理;地税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