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2017年全年绍兴农民喜领1.6亿元分红
2018-02-27 09:08:33 来源: 绍兴网

  刚刚过去的狗年春节,柯桥区柯桥街道立新社区的747名居民真切感受到了“旺旺”的幸福感——节日前夕,他们每人以“股民”身份,从社区财务室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股份分红。至目前,全市完成股改的农户(居民)基本都已领取2017年度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分红,金额预计超过1.6亿元。

  “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是中央部署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一,也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实事工程。柯桥区柯桥街道立新社区(2006年村改社)是较早完成经济合作社股权量化工作的一个社区。2004年,立新村1587万元的集体净资产以一元一股的面值,按照人口股60%、“农龄”股40%的比例量化到全村747名农民手里,并人手一本发放股权证。村里的经营性收益在提取公积公益金及福利费用后,实行按股分红。2017年,社区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总分红金额达到586.92万元,平均每股可分红0.37元,人均可获得分红达9371多元。

  74岁的沈国民一家共有三本股权证,总股本79585股,2017年全家总共获得股份分红29454元。

  “股本分红以外,我们一家还领到了重阳节红包、压岁钱以及福利补贴,合计5200元,两者相加达到了3.5万元左右呢,都赶上人家一年打工的收入了。”老沈乐呵呵道,“这些积蓄可以用来改善生活,也可以进行投资。”

  “只要集体资产增值、保值,就能给老百姓分红、分福利。我们村干部的责任就是尽心尽力办好集体事业,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柯桥街道立新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杨老虎说。

  据了解,我市自2014年开始启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来自市农业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全市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村(社区)累计达到2426个,完成率99.96%。全市共量化资产105.4亿元,其中量化经营性净资产78.79亿元。2016年村民(社员)股东分红1.57亿元,2017年预计可达1.6亿元以上。

标签: 农村集体资产;社区;柯桥街道;股份合作制;社区财务室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