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老画家戴云辉的60载绍兴情缘
2018-02-11 09:58:4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汤帆

  戴云辉在绍兴留影(资料照)

  筱昌顺饰演的唐僧宅心仁厚、六龄童饰演的孙悟空机智勇敢、七龄童饰演的猪八戒憨态可掬、傅马潮饰演的沙和尚忠厚老实……《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绍剧最为经典、最具代表的剧目之一,几十年来,这一剧目久唱不衰,成为众多戏迷眼中的经典之作。最近,著名画家戴云辉出版的《戏曲年画与速写》一书,就收录了其绘制的多幅《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舞台速写,师徒四人形象跃然纸上、栩栩如生。“我和绍兴结缘已经60多年了,在我心中,绍兴是最美最地道的江南水乡,绍剧则是最动人心魄的传统戏曲,都值得我用一生好好品味。”今年已经83岁的老画家戴云辉,谈起自己的作品集《戏曲年画与速写》就格外激动,他说这本书是他几十年的心血结晶,也记录了他那些深厚久远的绍兴情愫,他特别愿意和绍兴人一起唠唠那些年那些事。

  A

  画不够的绍兴人、物、景

  擅长速写的戴云辉,作品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发表于各家报纸,引来画坛瞩目。60余年来,他痴心不改,妙笔不辍,速写作品盈箱满筐,无论是头像素描还是人物动态速写,都自然生动、神情跃于纸上。这些年来,和绍兴有关的人、物、景,频繁出现在戴云辉的画笔下,浓缩了他对绍兴的深情厚谊。

  戴云辉至今清楚记得自己第一次到绍兴时的场景,那时候的他刚20岁出头,还是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的一名在校学生,1956年暑假,他和同学一起来绍兴写生,在这里足足居住了一个多月时间。那段快乐充实的时光至今铭刻于老人心中,“绍兴是鲁迅先生的故乡,出了很多很多的名人,在我们心里就如同圣地,早就向往已久了,当时的心情真是激动得不行。”

  戴云辉说,自己当时就借住在东湖的一农户家里,每天就是画画,画东湖、画三味书屋、画绍兴老街……在他看来,绍兴是画画人的天堂,随处都是景。“绍兴真是太美了,感觉怎么都画不完,怎么画都不能完全体现它的美。”戴云辉说,在绍兴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不仅被绍兴的美景所震撼,更被善良热情的绍兴人所感动。“我们每到一个地方画画,当地的老百姓就特别热情,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带路。”

  作品:《玉堂春》之苏三

  “这些年来,我时常会回忆起在绍兴的那些日子,感觉就如同发生在昨天。”戴云辉说,自己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找到当年借住的那户农家,亲口说句谢谢。“这家人特别善良,不仅把家里好吃的都分给我们了,看见我被虫子咬了,还拿菜油给我止痒呢。我记得那户人家有个叫‘关兔’的男孩,当年大约七八岁吧,每天就跟在我后面,我们的感情特别好,临走时大家都依依不舍。”戴云辉说,自己曾经回绍兴找过“关兔”,可惜没有找到,以后有机会,自己还要再来绍兴找找。

  作品:《还珠格格》

  B

  用舞台速写记录绍剧辉煌

  美院毕业后,戴云辉被分配到金华,成为了一名美术编辑,创作发表了诸多的美术作品。让他至今还骄傲自豪的是,曾经用速写的形式做新闻现场报道,用画笔记录时代变迁。“我特别喜欢绍剧,那种高亢激昂的唱腔,听着就特别带劲。”戴云辉说,但凡有绍剧演出,他都会去现场观看,他还画过很多绍剧演出的舞台速写,包括《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血泪荡》等经典剧目,六龄童、七龄童、小六龄童、筱昌顺等著名绍剧表演艺术家也都出现在他的笔下。

  作品:浙江绍剧团《三打白骨精》舞台速写

  要画好舞台速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戴云辉总是做足“功课”,他会提前了解剧情、主演等相关情况,然后在欣赏戏剧的同时,认真揣摩演员的言行举止,连细微的面部表情都不会放过。“一个舞台形象可能很多演员都扮演过,服饰一样、台词一样,甚至可能动作都一样,但只要认真观察,用心去体悟人物性格,就会发现,演员们的眼神一定各具特色。”戴云辉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所以他在眼部描绘上特别下功夫,就是希望能将人物刻画更深刻,真正做到栩栩如生。

  深深热爱绍兴的戴云辉还曾经担任过婺剧《卧薪尝胆》的舞美设计,他坚持既然是讲述越王勾践的故事,那么舞台设计必须充分体现绍兴元素,一面旗帜、一个酒杯,都要有绍兴味道。为此,戴云辉专程来到绍兴实地考察,走访府山、大禹陵、投醪河等地,和绍兴老百姓面对面沟通,希望绍兴的味道能更地道更浓郁。

  戴云辉近照

  C

  永远不能割舍的绍兴情缘

  除了醉心舞台速写,戴云辉还尝试多种艺术创作方式,他独创了纸编画、草编画,并用这种独特的艺术方式展现鲁迅先生的风采。“纸编画、草编画,工艺与竹编相似,但用材不同,展现出来的风格也不同,为工艺美术表现鲁迅题材打开了新思路。”戴云辉说,自己特别推崇鲁迅先生,所以希望能用多种艺术形式展现先生的风采。值得骄傲的是,纸编画《鲁迅先生》、草编画《鲁迅像》参加中国工艺美术作品展后,又被选送美国、日本、马耳他、塞浦路斯等国展出,受到当地观众的一致好评。

  纸编画《鲁迅先生》

  退休后的戴云辉回到杭州生活,后来又定居上海,但是他说,自己和绍兴的缘分从来没有断过,这些年来,他多次来绍兴旅游、出差,感叹于绍兴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感叹绍兴水乡风貌依旧。

  2015年2月,已经80岁高龄的戴云辉再次来到绍兴,参加在张桂铭艺术馆举办的“粉墨·社戏——中国戏曲人物画名家邀请展”,他带来了自己绘制的《打渔杀家》舞台速写。这次绍兴行,给戴云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自己虽然只在绍兴停留了2天时间,却见到了很多曲艺界、艺术界的老朋友,和他们一起畅谈艺术、畅谈人生,他感觉特别激动、特别开心。

  尽管已经83岁了,戴云辉依然笔耕不辍,他每天坚持画画3个小时以上,他说,只要自己还能动,就会一直画下去。戴云辉说,自己还有两个和绍兴相关的愿望,一个是希望用自己的画笔展现鉴湖女侠秋瑾的风采,一个就是希望能找到当年的“小朋友”关兔,他相信这两个愿望一定能实现。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