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越来越讲究 现在光喝茶算不上时尚 兴养“茶宠”了
2018-02-04 10:17:1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金丹丹

  现代人喝茶是越来越讲究了,不仅茶具面面俱到,而且有了专门的“宠物”,叫“茶宠”。

  “茶宠”顾名思义就是茶水滋养的宠物或品茗时把玩之物,多是由紫砂或是陶土制成的,形态各异,有金蟾、貔貅、大象、童男童女等等,都有一定的寓意。“茶宠”是需要养的,养得好的“茶宠”会有包浆出来,价值比较高。

  “现在养‘茶宠’已渐渐形成了一种风气,很多喝茶的人都会买一两个‘茶宠’放在身边,用茶水浸泡或者用手把玩,慢慢地它会出现一些包浆,表面变得光滑。”越城区偏门外某文化园区内一家茶馆负责人胡先生告诉记者,“茶宠”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一般来说大件或是寓意好的“茶宠”价格会高一点,其材质多是陶土、紫砂或树脂。

  “‘茶宠’多是喝茶之人为增加喝茶时的乐趣和雅兴而购置,在喝茶的同时用茶水滋养它。没养过的‘茶宠’和养过的‘茶宠’是完全不一样的,养过的‘茶宠’看上去很光滑,养得好的还可以做收藏品。”对茶叶和茶道很了解的市民庄重告诉记者,他家里就有好几个“茶宠”,有的是朋友送的,有的是自己买的,一开始只是作装饰用,现在慢慢变成“玩具”了,喝茶的时候必须拿一个在手里把玩。

  记者了解到,买“茶宠”要选那种胎质细腻、造型精巧、光泽莹润、画意生动的,这样的价值相对较高。也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合适的造型。

  “很多人认为‘茶宠’只有普洱茶才能养,主要是因为普洱茶的茶质养‘茶宠’很容易出效果。其实一般的茶也能养。”庄重说,像铁观音、乌龙茶都能出效果,但要注意一定不能用剩茶泡。

  “茶宠”可谓茶界的古玩,也分细养和粗养,细养是时不时用干净的湿茶巾给它擦擦搓搓,不让它粘上茶垢,这样养出的“茶宠”表面干净如初,不同的是比起最初的“茶宠”显得油光发亮,灵气四溢。粗养就是平常没怎么去擦洗“茶宠”,其表面沾满了茶垢,看着如同古董,很有年代感。


标签: 喝茶;宠物;把玩;普洱茶;茶水;陶土;紫砂;茶具;乌龙茶;童男童女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