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兰亭碑上“兰亭”两字为何能被手磨平?听专家怎么说
2018-01-26 08:58:2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周能兵

  来自热线:昨天,本报报道了游客在兰亭朝圣很虔诚,喜欢触摸兰亭碑,因为触摸的人太多,这让景区很担心,长此以往,石碑上的字将会被磨平。报道刊发后被大量转载,也引起很多读者的关注。有读者来电说,兰亭碑是重要文物,希望以后大家文明旅游。也有读者来电说,对此事感兴趣,想知道为什么手会把字迹磨平。

  记者核实:长期手摸兰亭碑上‘兰亭’两字,为何会将字磨平?昨天记者采访了化学和物理专家,听听他们怎么说。

  有专家认为,手摸能否磨平字迹,首先要看石碑的材料,有的石材耐磨,有的不耐磨。绍兴的石材大都是东湖石,如果长期触摸,石碑上的字无疑会受损。人手会出汗,汗里有盐分,石材是无机物,盐分与无机物会产生化学反应,这也是手能摸掉石碑上字的原因。

  此外,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沈润溥博士认为,水滴石穿,手摸石头能使之光亮,运动摩擦能使石头光滑。一般而言,大部人以手摸石碑上的字时,即使手上无汗,长期摸也会让字光滑发亮。

  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老师蔡静也认为,石碑上的字被磨平,物理的作用会更大些。人们常常摸一块石头,时间长了石头就会光亮,就会出现抛光现象。汗液里盐分不多,对石碑的作用很小。

  绍兴市第一中学物理老师黄伟中认为,摸的人多了,石碑上的字就浅了,这跟铁棒磨成针是一个道理。人的手上有油脂,长期触摸,就会使石头光亮。化学反应也有点,只是腐蚀性很小,不过积少成多,积累起来就很厉害了,如果成千上万人摸石碑上的字,长期下去,石碑上的字迹就会模糊甚至消失。

  昨天,记者了解到,绍兴的石碑很多,被人们经常抚摸的石碑并不多,兰亭碑被异常关注是个别现象。

  绍兴市文物局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兰亭景区一直考虑采取措施保护兰亭碑,以玻璃罩罩住兰亭碑,以栅栏围住兰亭碑,这都是下策,因为兰亭碑与亭是完美结合,闻名天下,隔离会破坏美感。不过,现在手摸兰亭碑的人越来越多,保护兰亭碑也刻不容缓。如何保护,最佳的方法是设置警戒线、警示牌,劝阻游客不要手摸。


标签: 石碑;触摸;石头;盐分;磨平;石材;无机物;读者;绍兴文理学院;来电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