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加快动能转换 提升发展质量 “三个嵊州”建设开创新局面
2018-01-18 08:23:1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正军

  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60亿元,增长23.65%;期盼已久的铁路梦正在实现中,百姓出入更加方便……昨天,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嵊州市两会上获悉,2107年嵊州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实力嵊州”“品质嵊州”“魅力嵊州”建设得到有序推进。

  过去一年,嵊州市加快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亮点纷呈。领带、厨具和电机三大传统产业,在过去一年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领带业加快多元化发展步伐,利用现有设备、技术加速向家纺、面料等领域拓展,龙头企业巴贝尝试工厂化养蚕项目成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典范;厨具业在智能化方向转型上异军突起,亿田、帅丰、森歌、科恩等龙头企业不惜重金建设一批智能化生产线或智能化工厂;电机业在政府的扶持引导下,通过升级设备、研发新品,从普通电机转到高效节能电机,转型升级的道路越走越宽。

  作为工业经济未来发展的重点,嵊州市大力发展新兴产业。2017年嵊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产品产值分别增长14.3%、17.5%、14%,取得重大突破。如去年底开业的高科技企业万丰锦源,可年产各类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1200台(套),既可为中国核电等企业提供自动化生产线,也能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量身定做机器人生产线,对嵊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记者获悉,嵊州市在过去一年城市建设、交通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民生事业等方面也取得了骄人成绩,尤其是嵊州人民的铁路梦,随着金甬铁路嵊州段、杭绍台高铁嵊州段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也将逐步变为现实。

  面临转型升级攻坚期和新旧动能转换期,嵊州在发展中的一些结构性、层次性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今年,嵊州市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三个嵊州”建设上再发力,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尤其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方面,围绕领带、电机、厨具等重点传统产业,加快推进“互联网+”“标准化+”“机器人+”融合应用,力争规上产值分别增长10%、20%、30%以上;重点扶持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医药、信息经济”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产业发展,力争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有所突破。


标签: 嵊州;传统产业;厨具;领带;铁路;龙头企业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