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加快“走出去” 绍兴企业纷纷并购海外优质资产
2018-01-12 10:06:4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绍兴企业继续加大“走出去”的步伐。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17年,我市全年新批(含增资)境外投资企业45家,总投资额达13.17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额达10.54亿美元,同比微增5.9%。

  这几年,绍兴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境外投资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尤其是在2015年,我市境外投资曾创下了多个第一:全市境外投资总额达17.1亿美元,规模创下历史新纪录,同时,我市单体境外投资规模也创下新纪录,单个项目投资额高达7.688亿美元。

  去年,我市在培育跨国公司方面推出了创新举措,出台了培育绍兴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鼓励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走出去”。3年内,我市将重点培育12家本土民营跨国公司,推进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发展。绍兴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首批重点培育名单也于去年公布,龙盛、卧龙、万丰奥特等12家龙头企业,列入重点培育名单,这些企业在海外并购、全球化经营等方面卓有成效。

  去年我市境外投资中,绍兴重点培育的本土跨国公司动作不断。我市境外投资“老典型”——新昌万丰奥特控股集团,2016年斥资3亿多美元收购美国工业机器人厂商Paslin(派司令)公司,2017年年底又收购了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据悉,这次收购案是中奥两国建交以来最大的一次收购,让企业一跃成为世界通用飞机的领导者。去年底,同样是“并购高手”的卧龙集团也斥资1.42亿美元,完成了对“世界最大的工业巨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旗下的电气资产的并购动作。

  绍兴企业纷纷并购海外优质资产,欧美高端研发企业正在成为并购的主要对象。市商务局统计显示,全市全年境外并购项目11只,总投资额11.1亿美元,中方投资额8.6亿美元。这其中,绍兴不少企业通过并购获取了领先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袍江开发区企业“东湖高科”收购了德国埃菲尔德微反应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了国际领先技术。目前,公司已将微通道反应技术运用到精细化工生产中,原来的4排生产车间被1条流水线替代,操作工由24人减少到6人,公司“亩产”提升65倍。

  “目前,我市企业已掀起了新一轮境外投资热潮。”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跨国并购给企业带来的利好是多方面的,不仅是技术、服务和管理等方面的提升,还能拥有国外的销售网络、矿产资源以及优秀的海外人才等,企业能真正实现国际化运营。


标签: 绍兴;境外投资;并购;投资额;跨国公司;收购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