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90岁老党员离休30年 编著书籍补充衢州革命史
2018-07-09 08:51: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磊 江玥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磊 江玥)离休近30年,已经90岁高龄的崔经琦却从未“休息”过,他是衢州区的老党员,他依然坚持每天上午九点半开始工作,雷打不动。

  笔者在崔经琦的书房,看到案头摊着一叠手写文稿,这是他近期参观天宁巷红色长廊后整理补充的一份衢州市地下游击武装斗争史料,文稿纸上的文字工整端正,并已经用红笔细细地改过一稿。“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只要心脏没有停止跳动,就要奉献一切,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义不容辞。”1948年10月,崔经琦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当时的地下党工作,作为历史的亲历者,2004年起,他开始义务协助衢州市委党史办等单位撰写、编辑文史资料,参与编写了《风雨当年——城工部在浙江的斗争》《牺牲算不了什么——只是一个事业刚刚开始(组建游击队)》等关于衢州地下党活动的书籍和材料,留存了一批珍贵的照片、文献、口述历史档案。

  在闹市的另一间书房里,衢江区科技局退休干部邱以祥也正投入地伏案工作,今年是他退休的第18个年头。当天,邱老正在翻阅摘抄一本大部头,这是他本人8年前主笔的《衢江区2001-2011年年鉴》。“这阵子的工作是整理与衢江区湖南镇湖南村相关的史料,要为村子重新编写一份村史。”邱以祥说,就在两个月前,他刚刚完成了一份岭洋乡洋口村的文化宣传资料。

  “家乡有需要,都要尽力完成。”从县志到村史,从丛书到家谱,邱以祥退休后主笔、编写的相关书籍已经摆满了一面墙的书柜,隔板上贴着“县志”“家谱”“碟谱”“论文”等标签,显露着一位档案人的严谨和规整,他笑称,“我是个‘吃墨汁长大的人’,退休以后一天也没有离开爬格子。”

  “思想境界高、热情洋溢、有求必应,他们的退而不休,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感动,值得学习。”谈到这些离退休老干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主任梁国宏脱口而出,编写党史书籍时,以崔经琦为代表的城工部党员聚集到党史研究室,千方百计收集史料,投入大量精力编撰书籍,《风雨当年》几乎完全是他们写就的;要给孩子们开设红色历史讲座,老干部们主动担当,热心配合行程安排;积极融入市委工作,主动提出意见建议,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短评——

  领导干部退居二线后应该干些什么,还能干些什么?崔经琦、邱以祥给出了答案,他们退休不退岗,把“办公室”搬回家,自觉融入“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余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衢州,还有不少“崔、邱”主动申请“归队”,加入工作专班队伍,为新时代衢州建设奔走相告、凝聚力量,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值得重重点赞!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衢州;你怎样,衢州便会怎样;你有担当,衢州就有未来。正如市委书记徐文光所说,衢州,归根到底是衢州人的衢州。从1433战略体系的确立,到大整风“十大行动”如火如荼地展开,衢州的发展蓝图越绘越精彩,思路越理越清晰,举措越来越有力,干事创业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如何把梦想变为现实,需要每一位衢州人的努力,其中包括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