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纠纷网上调 一次不用跑 柯城ODR开启解纷新模式
2018-06-28 10:49:35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毛慧娟 通讯员 李晓慧

  “如果不是借助ODR平台,该案当事人肯定会因为路途的不便而导致久拖难结”,6月27日上午,在柯城区人民法院,该院立案庭副庭长吴晔利用ODR成功调解一起被告远在朝鲜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何谓ODR?这个全称是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新事物,是中央综治委赋予浙江省的创新试点项目,今年1月9日,浙江省综治办确定衢州市柯城区等十个县(市、区)为先行上线运行地区,而柯城法院为衢州地区唯一试点法院。平台在2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截至6月27日,已在线注册各类调解员890人,初步构建起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特邀调解、仲裁调解为一体的多元在线调解体系,为在线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持。据介绍,6月14日,该平台在全市全面推开。

  据承办法官介绍,当天的案件法院是5月8日收到案件,定于27日调解开庭,但法院方面一直联系不上被告本人。27日上午到庭的也是被告的妻子和原告。了解到被告妻子并没有被告的委托书,而被告本人远在朝鲜归期未定,如果再要通过寄海外件模式办委托书,程序上很麻烦而且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得知被告所在地有网络后,吴晔随即决定通过ODR进行网上调解,促成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截至记者发稿时,柯城法院及各乡镇街道共利用该平台成功调解案件776件,调解成功率达86.3%。

  “法官借助互联网,隔空连线当事人,使当事人甚至可以一次都不用跑,足不出户解纠纷”,柯城法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徐荣华表示,人民法院既是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亦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主体,而柯城法院率先实行的这种解纷新模式必将为衢州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提供很好的经验。

  “让纠纷化解和司法审判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其便利性、高效性完全是对传统解纷模式的颠覆性改变”,柯城法院院长祝菊红说,ODR开启的是一种解纷新模式,将解纷手段的改革创新和智能技术深入融合应用进行到底,惠及的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

标签: 调解;被告;人民法院;柯城区;当事人;吴晔;柯城法院;合同纠纷案件;庭长;委托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