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龙游乡贤认领认养古建筑 古村内的建筑多建于明清时期
2018-04-16 08:23:30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俞施 报道组 郑曦 通讯员 叶倩

  “乡贤柯国宏已经确定认领,目前我们正在商讨具体细节。”4月12日,龙游县塔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方晓斌欣喜相告,自塔石镇发出乡贤认领认养古建筑倡议书之后,已有不少乡贤表达了自己想要认养古建筑的意愿。

  出生于塔石镇柯泉的柯国宏,目前是浙江凯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说,那些粉墙黛瓦马头墙、青苔小巷里承载了他儿时的记忆。

  塔石镇泽随村地处龙游北麓,是国家级传统村落,省历史文化名村。700多年前,徐偃王后裔迁入此地,古村内的建筑多建于明清时期。然而,古村落的保护却面临着自然损坏、人为破坏等问题。泽随古村内的新元头,原本有一连片的20多栋的明末古建筑。过去三年,由于梅雨季节的连续降水以及年久失修,已有四五栋古建筑连续坍塌,化为断壁残垣。

  泽随古村作为一个整体,失去了任何一栋古建筑对村庄风貌都是一种破坏。据了解,泽随古村至今保存的146栋古建筑中,仅有23栋列为省文保单位。除了这23栋古建筑可以得到省财政的修缮资金支持外,其余没有纳入省文保单位名单的古建筑就没那么幸运了。“古建筑保护没有专项资金,而一栋古建筑的修缮成本至少在30万元以上。”方晓斌相告,抢修古建筑,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工作。近年来,泽随村投入了2000余万元用于古村落保护、古建筑修缮等,目前已修缮的古建筑仅占村内现存古建筑的50%。“2000多万元对乡镇来说是巨资,但对古建筑修复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一边是岌岌可危的古建筑,另一边是政府拿不出更多的钱用来修缮。如何保护这些古建筑,是横亘在政府和当地百姓面前的难题。于是,塔石镇与县文广新局想到了向社会借力保护古建筑。 在第三届龙商大会召开期间,塔石镇向乡贤们发放了“乡贤助推乡村振兴 认领认养古建筑”的倡议书,鼓励乡贤以个人或社会团体的名义认领认养古建筑。

  目前,塔石镇首批共拿出20余幢古建筑供认领认养。认养人在遵守“不改变原状”及“修旧如旧”原则下,在征求文物部门意见后可对古建筑进行整改维修保护。修缮之后,古建筑可以用作文化旅游场地、博物馆、纪念馆和其他文化交流场所。

标签: 古建筑;塔石镇;认养;乡贤;认领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