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分类打造,推进高端民宿主题化发展——以常山县四家高端民宿为例
2018-02-25 08:45:50 来源: 衢州新闻网

  徐功富

  常山县有好山好水好空气,森林覆盖率达73.2%,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是发展民宿经济的上佳之地。对接民宿住客新的消费需求,因地制宜,分类打造,推进高端民宿主题化发展是当务之急。常山民宿整体特色为有山水、有乡愁、有体验、有故事,区域公用品牌可从以上元素中提炼。

  1、根据已有基础确定主题

  高端民宿主题的确定要根据主人文化、周围环境、装修气质等因素作综合考量。一旦主题确定,就要提出相应的口号。

  常山村上酒舍主打爱情牌,口号:“我有酒,你有故事吗?”村上酒舍的主人余家富本身就有一个优美浪漫的爱情故事。原本在杭州工作的唐陈飞,一次随余家富到老家玩,被当地小桥流水式的优美风景深深吸引。小姑娘喜欢慢生活,愿意同余家富一起感受一年四季的变化。于是,两人发展为恋爱关系。两位主人备好自己酿造的美酒,热情迎接每一位来这里游玩的朋友。口号含有邀请的特点,也具有非常强的画面感。

  常山云上轩主打心灵牌,口号:“让心灵去旅行。”云上轩坐落在海拔600多米的小山坡上,四周寂静,视野开阔,徜徉其间有如漫步在云端。雨后的云上轩雾气弥漫,更是犹如仙境。似曾相识的口号透着亲切的味道,更是为你指明心灵愈合的方向。

  常山不老泉主打养老牌,口号:“你不来,我不老。”不老泉因村中有一股山泉,经检测富含硒及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而得名。一幢幢别墅样式的民宿依山坡而建,冬暖夏凉,非常怡人。口号蕴含的意思是,你我相约在这个地方,一起慢慢变老。

  常山彤弓山居主打书香牌,口号:“在书香里遇见你。”彤弓山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魅力十足的古村落。彤弓山居拟建4个院子,分别以农耕文化、书院文化、禅修文化、喜庆文化为主题。目前,别具风味的农舍已打造完成,农耕文化正在布展中。清新的口号虽然有些小众,但浮躁社会能有这样一静谧之处,让你静下心来细细品读书本,也是不错的选择。

  2、根据主题,匠心营造特色景观

  主题一旦确定,就要根据主题营造特色景观,通过时间、空间、文化、肌理等景观意向的叠加,使其成为一个相互存在、相辅相成、彼此联系的拓展空间,以此构成丰富而饱满的场地信息,使其所蕴含的主题寓意跃然纸上。

  特色景观营造分为内部景观和外部景观。内部景观由各民宿主体自行打造,外部景观可自行打造,也可联合其他民宿经营主体打造。村上酒舍主题民宿的特色景观营造,可突出爱情元素:一是琼奴与笤郎的爱情故事。这是常山版的“梁祝”,现已由常山县鸿影剧团创排成功,并走上市场。二是推出象征坚贞爱情的情侣锁。村内有廊桥,两边的木制栏杆可挂情侣锁。三是爱情电影创作基地。雅致的高端民宿可吸引电影编剧、制作人前来长住,聆听色彩斑斓的爱情故事。

  云上轩主题民宿的特色景观营造,可以结合已有景点加入疗伤(心灵)元素:一是设置“心灵有约”聊天室,聘请心理咨询师为游客提供专业服务。二是经营好马场,让心情郁闷者通过快意骑行忘却烦恼。三是开展好漂流活动,让受伤的心一去不复返。

  彤弓山居主题民宿的特色景观营造,突出书香元素:一是彤弓山村名由来的具象化。村人以徐姓为主,宗谱记载是徐偃王后裔。二是祭祀“文神”。文昌阁是一种传统祭祀建筑,为祭祀传说中掌管文运功名之神,保一方文风昌盛而建。三是搭建平台,举办主题读书会、读书沙龙等各种文化活动。

  不老泉特色景观营造,突出养老养生文化元素。一是增添老年人游乐设施和健身器材,可建门球场等。二是经常性开展老年书法、绘画等活动。三是举办各类养老养生讲座。

  (作者单位系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

标签: 主题,常山,景观,元素,特色
编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