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一位老宁波用760字顺口溜描绘那些最美的家乡滋味
2019-03-16 09:23:1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黎莉

  面朝大海,背倚丘陵,怀中拥湖,良田环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宁波将山珍海味湖鲜田菜都收于囊中,也给了宁波菜最扎实的基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虽然只是浙菜的一部分,但宁波菜的这一抹滋味却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也给了像卢云华这样的老宁波最深的眷恋。现在,逛菜市、下馆子成了已经退休的卢云华最喜欢的事。不管到哪,必打卡的总是当地的餐厅,然后“职业病”一样把见到好的食材和菜品拍下来分享到朋友圈,认真记下哪些地方可以提供好的宁波菜,“只有实战经验多了,才能肚子里有东西,说得出一二”。

  随着宁波开放程度的扩大,游客日益增多,外地朋友到宁波找本帮菜,大都只停留在小海鲜的层面上,甚至不少年轻的宁波人也不了解宁波菜的全况。

  “事实上,宁波菜不仅食材丰富,做法也多样。火踵全鸡讲究的是炖功,锅烧河鳗靠的是出神的刀法以及佐料的搭配,过滚油而成的腐皮黄鱼最讲究火候,做冰糖甲鱼时荤素相济方能成滋味。即便是宁式鳝丝这样的家常菜,也要讲究过‘三油’,就是先用菜油炒黄鳝解毒,再用猪油炒配菜增鲜,最后起锅浇麻油增香。”卢云华说。

  B.760字道出经典宁波味

  因为痴迷宁波菜,卢云华开始思考更多的事情。

  “宁波菜源远流长,宁波人走南闯北,本来甬邦菜系还能有更好的发展。但可惜的是宁波自1956年城隍庙美食大赛以后,便鲜少有更深入的投入和动作。宁波的菜品几乎还是停留在那时的十大名菜阶段。”卢云华说。

  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宁波现在几乎有一半人口都是新宁波人,外地菜品的消费也随之增加,如川菜、小龙虾,甚至西北菜都开始在宁波流行起来。这从一定程度冲击着本帮菜的生存空间,再加上本地菜品的传承创新力度不够,缺乏研究和创新,没有跟上时代的节奏,长此以往,形势确实令人堪忧。

  好多年前,卢云华找到了一份关于宁波人赞宁波菜的打油诗,“这种方式太好了,用宁波方言将宁波菜的精华表达出来,深入浅出,受众面一定很广”。今年春节后,卢云华开始根据自己收集的资料,重新编写《宁波老话餐宁波菜》。为了做出对宁波菜最准确的表述,卢云华拜访了多位对宁波菜有研究的前辈,在细节上反复推敲。原稿修改了一遍又一遍,有时上午刚改好,下午又推倒重来。

  最后,卢云华将收集到的资料,以宁波十大名菜、四季时令菜、四季特色菜、特色咸下饭、特色点心等主题分篇,用760字道出其中精华,且朗朗上口,令人印象深刻。

  C.用雪菜串起的一本书

  因为酷爱宁波菜,卢云华对本地的宁波菜馆分外留心,一些叫得上名号的甬邦菜餐厅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地方,久而久之也和大厨们成了朋友。每逢空闲的午后,卢云华就会去几个相熟的大厨那里“闲话家常”,当然,话题离不开黄鱼鳗鲞、芋艿苔菜等。

  久而久之,卢云华便萌生了出书的想法。一来这是一种最能接近大众认知的方式,二来也能将自己现有的研究做个总结。“不敢说能为宁波菜的发扬光大做多大贡献,至少也算为将来和我一样对宁波菜有浓厚兴趣的人留些基础材料吧。”

  宁波菜食材丰富,做法也多样,怎么选角度似乎成了一个问题。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缘下,卢云华的一位好友跟他建议,宁波雪菜就相当于四川的豆瓣酱,是菜系里点亮灵魂的手段。卢云华一听,顿时像一个寻道已久的人终于找到了一扇门一样茅塞顿开——就从这里下手!

  编书的工作量很大,但卢云华并不着急。整整一年的时间,他夜以继日地思考书的架构,遇上内行的人就虚心请教。为此朋友们开玩笑地给他起了外号叫“咸齑卢”。就像雪菜的腌制一样,时间和功夫,给了它最美的滋味。2018年10月,在卢云华的用心“腌制”下,《鄞州雪菜与宁波菜》一书问世。书出版后广受好评,还被宁波图书馆、鄞州图书馆永久收藏,卢云华也因此获得了了宁波编著工作贡献奖。

 

标签: 宁波菜;名菜;时令;黄鱼;雪菜;宁波人;冰糖;甲鱼;五花肉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