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将投15.15亿元 提升农村饮用水水质
2019-02-14 08:29:4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通讯员 胡章

  “春节期间,来再多的客人,也不用担心出现突然断水的尴尬了。”2月12日,宁海县大佳何镇吴家村党支部书记吴明辉拧开自己家的水龙头对记者说,“前几年村里直接用水库水,遇到下雨天,水就变得浑浊,而且用水高峰期经常没水。在县水利局的帮助下,我们村前年建了水塔,全村500多口人用上了稳定而干净的自来水。”

  日前,记者从市水利部门获悉,我市计划今明两年投入15.15亿元实施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让我市农村居民像吴家村村民一样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其中,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

  经过多年建设,我市农民饮用水困难问题基本解决,但受自然地理条件限制,我市仍存在大量村级水站,许多地方形成了一村一站、一村多点的供水格局。“这些村级水站建设标准不高、运行管护水平低,净化消毒等能力不足,微生物指标时常不达标,无法满足当前农村供水和净水需要,成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明显短板。”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两年,我市将以水质和水量达标为出发点,扩大城市水厂、乡镇水厂对农村人口的供水覆盖,减少村级水站数量和供水人口,同时加强村级水站提标改造,完善净化和消毒设施,努力实现城乡同质饮水。

  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通过两年努力,我市将基本建成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的农村供水体系,建成以城市大管网为主、乡镇局域网为辅、村级水站为补的供水格局。到2020年,全市完成减少村级水站供水人口14.09万人,全市村级水站数量从790个减少到503个,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100%,农村供水县级统管长效管护机制覆盖率100%,使我市农村供水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标签: 大佳何镇;宁海县;党支部书记;用水高峰期;县水利局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