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建设“城郊十园” 鄞州兴产业厚家底托起美丽乡村
2019-01-30 08:40:31 来源: 宁波日报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鄞州区委报道组张绘薇 杨磊)推窗见青山,出门即田园。最近,素以“石头村”闻名的鄞州东吴镇勤勇村有点火。荒废了16年的勤勇小学,摇身一变成为充满怀旧风情的高端民宿,“去年12月底投入试运营,有22间客房,以班级命名,正月初一到初三,已经订满”。以“城郊十园”建设为契机,勤勇村充分利用山、水、田、村的自然基底,以康养项目为开发重点,发展绿色生态旅游。去年,该村经营性收入200余万元。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对农村经济尤其重要。鄞州地域广袤,有建制村204个,但因各村资源禀赋不同,仍存在发展不平衡等难题。“盘活资产、依托资源、物业租赁、合力投资等,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该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增强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该区正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扶持新模式和运行新体制。

  依托中心城区或工业园区等区位优势,投资发展标准厂房、商业用房等集体物业项目;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农村特色经济;发挥农村山水人文优势,发展农村休闲旅游业。正是得益于区位优势,邱隘镇东雅村多年前建起标准厂房用于出租。去年,村经营性收入2000余万元,村民人均分红可达1.5万元。“厂房面积约12万平方米,新农村建设项目开发时,村里保留了近百间店面房,这些都是东雅村的硬家底。”邱隘镇副镇长上官福足介绍,随着东部新城的不断开发,东雅也要主动接轨,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

  改变单打独斗,鼓励抱团发展,为村级集体经济不断造血。横溪镇梅岭山区资源禀赋较差,在原地发展产业很难有大的突破,有3个村曾被列入欠发达村。“单靠政府输血不够,我们把扶持资金合在一起,帮助3个村在横溪镇上共同投资建设标准厂房,现在各村的经济一下子就上来了。”该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已将22个村列入新一轮欠发达村帮扶计划,树强扶弱,补齐发展短板。

  数据显示,去年,鄞州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村达到199个,覆盖率达97.5%。

标签:
编辑: 方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