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他是中国潜艇AIP系统"第一人" 军中"兵王"这样炼成
2018-12-22 08:47: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刘亚迅 记者 王晓峰

  (潜艇破浪穿行 练伟摄)

  艇艏犁开层层碧波,艇艉甩开道道银练。潜艇宛如蓝鲸入水,缓缓隐入大洋深处。在这艘国产AIP潜艇的“鲸腹”内,澎湃的动力从某舱室不断输出。

  (肖海生  练伟摄)

  黑瘦的肖海生在装备中间一会儿驻足观察,一会儿侧耳倾听,认真登记装备运行的工况,黑亮的眸子飞快转动。入伍22年,肖海生早已习惯了潜航大洋的生活。以艇为家、以海为伴,他先后执行战备远航、极限深潜等50多项重大任务,安全潜航18万海里。

  从零起步,成为中国潜艇AIP系统“第一人”

  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英文缩写AIP。在AIP领域,肖海生声名在外,被誉为我国潜艇AIP专业探索者、操纵海军潜艇AIP系统“第一人”。

  多年前,国产首艘AIP潜艇列装肖海生所在的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得知这个消息,肖海生整个人都被“点燃”了:在他看来,AIP潜艇是常规潜艇的发展趋势,未来必将全面列装部队,成为决胜大洋的“国之利器”。

  (潜艇破浪穿行 练伟摄)

  AIP系统是“金刺猬”,看起来漂亮却不好抱。不仅系统构造复杂,工作原理图、说明书拼接起来有半个足球场大小。而且,由于携带燃料罐或电池,被业内称为“水下火山口”,操作不当就可能带来极大风险。

  “潜艇兵向来是刀尖上跳舞,要上就上最新的潜艇。”带着这份坚定的信念和军人的胆气,肖海生向时任艇长倪跃忠立下军令状:要是学不好,你就处分我!

  (肖海生(左二)利用训练间隙向大家传授AIP相关知识  韩林摄)

  从零起步,肖海生开始了艰难的跋涉。课堂上他快记快写,笔记本里一根线到一个点都标注十分详细,课下再反复学习。肖海生经常把自己关在温度高达40多度的舱底研究装备,一天下来衣服干了湿、湿了干,灰白色的长航服往往不到半天就被染成“迷彩服”。用肖海生的话说:“我们第一批人是种子,有一份责任和压力在,必须啃下这个硬骨头。”

  难以替代,他是安全潜航的“定海神针”

  机电长马颖和肖海生共事十多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肖海生很“神”。

  一次远航任务,外军舰机在附近游弋,指挥员正驾驭潜艇采取一系列战术机动。

  突然,从机器柜体内散发出一股焦糊味,肖海生赶紧打开机体。伸手一摸、拆开一查,不好,是关键部位的控制板烧了,必须立即停车!

  (面对“结霜”管路肖海生慎之又慎   韩林摄)

  控制板属于集成电路,一旦烧毁很难维修,更难的是如果不能立即修复,潜艇暴露的风险将大大增加。支队长、艇长、机电长都火速赶来,一起研究解决办法。

  肖海生拿着控制板反复端详,忽然灵光一闪:虽然眼下没有型号相同的备件,但艇上做饭的电灶控制板同样出自该院校,稍加改动说不定能够使用。

  正待安装时,支队长提出疑问:一个是烧饭的电灶,一个是尖端的作战装备,这样“拉郎配”会不会引发更大的故障?肖海生略一思索,当即保证:最多不能用,绝对不会引发别的故障。

  (肖海生认真维修数根电缆中的一根,面对数万条头发丝大小的精密线头他心手合一高度专注    韩林摄 )

  先静态测试,再空载检查,最后通电运行,控制板运行良好,潜艇再次展开机动,潜伏在大洋深处。大家一致感慨:这个法子都能想出来,老肖神了。

  在下士陈章欣眼里,肖海生经常脑洞大开。一次任务中,某动力装备气压不稳定,按照操作规定必须停机检查。但潜艇正处在摆脱水面舰艇追踪的关键时刻,怎能停机?

  肖海生略一思索,拿起木榔头缠上几层棉布,对着管路哐哐敲击数十下,不一会儿装备气压恢复正常,把班里的战士看得目瞪口呆。

  (疑难杂症肖海生只能口含手电双手齐下  韩林摄)

  “冰封奇迹”“加压诊治”“隔板疗法”……肖海生的“神”,足足可以说上一整天。

  正因为能想大家不敢想之事、排旁人不能排之故障,前几年,AIP潜艇大量列装支队之后,但凡有重大任务,支队领导都喜欢点将肖海生。肖海生也不负重托,保障潜艇安全潜航十几万海里,保证AIP系统可靠运行数千小时,被战友们誉为“定海神针”。

  堪称“酵母”,当好“大师傅”带出“好徒弟”

  春暖花开的季节,海军潜艇学院教室里,AIP专业学兵和潜艇专业生长干部学员迎来了一位意想不到的教员——一名来自基层部队的普通士官。

  (在军史馆,为身边战友讲述远航故事 练伟摄)

  刚接到海军潜艇学院的授课邀请函,肖海生还是有些忐忑,自己一个大专生,哪有资格走上大学的讲台。然而,当真正踏上三尺讲台时,一切顾虑都消失了,脑子里满满都是系统、阀门、管路......

  学院教员谢宜多年从事AIP专业理论教学工作,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旁听了肖海生的授课。意想不到的是,几个困扰谢宜许久、查阅大量资料也没有弄懂的问题得到解决。下课后,谢宜第一时间找到肖海生,感慨地说,“以后我们要多交流,互相学习。”随后,不断有教员前来听课,连学院领导也慕名而来。

  (向祖国敬礼 练伟摄)

  肖海生的名气大了,前来请教的人络绎不绝。对于别人提出的专业难题,他从来都是细心解答、毫无保留。近年来,肖海生先后培养帮带了数十名专业骨干,其中8人已经走上技师、班长岗位,1人荣立二等功并提干。“打仗看的是整体合力,仅凭我一个人,就是浑身是铁,又能打几颗钉?每条艇都成为‘王牌’,才能铸就坚不可摧的水下长城!”肖海生说。

标签: 潜艇;破浪;潜航;大洋;远航;穿行;海军潜艇学院;电灶;教员;运行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