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配电箱起火 关键时刻7名外卖小哥冲了过来奋勇扑救
2018-12-15 08:54:2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颜杰

  12月13日晚,位于鄞州区嵩江东路一幢楼宇里的一个配电箱突然起火,浓烟弥漫开去,周边50米内都闻得到呛人的异味。

  就在这时,有7名小伙子手拎着干粉灭火器冲了过来。一阵猛喷之后,明火被扑灭了。这场还未蔓延开去的火险,顿时消弭于无形。

  配电箱起火,7名小伙奋勇扑救

  在因材教育城楼下不远处的一排沿街店铺,有一家美团加盟商。13日晚约8点15分,位于嵩江东路369号的这一排店铺,突然停了电,周边一边黑暗。

  今年27岁的谢博是四川广元人,是这家美团加盟商站点的储备站长。由于办公受到影响,谢博就到最近的配电箱进行检修,可仍然未能通电。

  就在这时,他闻到了一股异味,似乎是什么烧焦了的气味。循着异味,他慢慢走到了靠北的一幢楼里,那里正好也有一个配电箱。而且,越靠近,焦糊味越重。

  谢博从物管人员那里要来了钥匙,打开了配电箱,一团明火猛地扑了出来,他本能地往后退了一步。“供电箱烧了,怪不得停了电。”谢博顺势把箱门往里一推,转身拔腿就跑。

  “走走走,跟我去灭火!”当时在美团站点的,还有6名美团骑手。听到谢博一声招呼,大家几乎是不约而同地冲向了消火栓所在的位置,每人拎了一个干粉灭火器,跟着谢博冲了出去。

  每人一个灭火器,5分钟后扑灭明火

  据谢博说,从起火的配电箱到他所在的站点,直线距离约100米。当时和他一起过去的,都是二三十岁的小伙子,不到10秒钟就跑到了起火处。

  “我这一来一去,算上叫人、拿灭火器,最多不超过30秒钟,可火已经完全烧起来了。”据谢博告诉记者,当时他所能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大火团,还伴随着黑烟,已经蹿出了楼道,整个楼道里更是伸手不见五指。

  拔掉保险销、按下压把、握喷管、对准火苗根部……这帮小伙子,如同训练有素的消防员,对准明火一阵猛喷。五六分钟后,明火被喷灭了。“撤,快撤!”谢博大喊一声,捂着口鼻和大伙一起跑了出去。

  回到光亮处,谢博看到,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是灰蒙蒙的。“地上都扑了一层干粉,更别说身上了。”有的人脸上黑黢黢的,还有的人不停地咳嗽……

  “余志飞、沈中岳、李志平、孟文文、武斌斌、张征……”谢博一一点名,确认大家都出来了。

  志愿消防宣传员“首战告捷”

  几乎是在谢博等7人回撤的同时,接到报警的鄞州彩虹路消防中队的队员们也赶到了现场,接手了随后的检查余火和排烟。没多久,现场就解除了警戒。

  “我们的美团骑手都是志愿消防宣传员,在11月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他们每到一处取餐或是送餐时,都会送上一份消防知识宣传单,提醒商户和顾客注意消防安全。”这家加盟商所属的宁波驰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了使美团骑手成为合格的志愿消防宣传员,宁波消防部门对他们进行了专业培训,主要是以发现火灾隐患如何处理、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火场疏散逃生等知识点,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标签: 起火;异味;灭火器;明火;扑救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