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变废为宝!余姚废弃山塘奠基 变身小微企业集聚区
2018-11-11 09:49:2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11月9日早上,余姚低塘街道洋山村的一座废弃山塘里,工程车喇叭齐鸣,余姚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重要项目“塘创园”在这里奠基。这座废弃多年的山塘,将变身小微企业集聚区。

  “塘创园”规划面积490.35亩,其中一期开发地块面积135亩。根据规划,园区各分割地块不建围墙,园区内的道路、供水、供电、排污、排水、消防、绿化和停车位等设施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同时,在园区中心规划建设一栋综合楼作为物业管理用房,并配备宿舍、食堂、活动中心、超市等。

  “园区不但配套设施齐全,而且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将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极大的便利。我们抓住契机投资2250万元,新建标准厂房8000平方米,购买生产线等,每年可新增产值2500万元。”余姚大松轴承负责人说,企业入驻后,将依托园区产业链优势,加强技术研发,实现产品的提档升级。

  低塘是姚北工业重镇,家庭作坊式的“低小散”行业企业多、分布广、产值低。受到土地等要素的制约,部分成长型企业遭遇发展瓶颈。而低塘不少山塘闲置多年,不但造成资源浪费,而且成为城乡面貌的“伤疤”。恰逢余姚出台“小微企业集聚区”建设政策,低塘依托废弃山塘以及周边的土地,打造“行业集聚、资源集约、绿色发展”的小微企业集聚园。“废弃山塘重获新生,传统优势产业获得了加快转型的宝贵资源,实现一举两得。”低塘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

  据悉,“塘创园”将以汽配、轴承为核心产业,适当辐射其他产业链,带动整体发展。一期入驻的10家企业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销额3亿元以上,成为低塘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标签: 山塘;余姚;塘创园;企业;低塘街道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