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平凡岗位不平凡 小小民兵哨所 二十年不变海防情
2018-10-29 08:34:1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童玮 黄宁为

哨长何银达正在指导哨员进行观测作业

民兵哨兵在进行日常训练

何银达工作的荒屿山民兵哨所

  在鄞州与北仑的边界线上,靠海的地方有一座荒屿山,上面有一座面对象山港的民兵哨所。这里几乎是被人“遗忘”的地方,但就是有一群人以此为家,像一枚钢钉铆在海防线上,恪守着忠诚与执着。

  何银达,鄞州瞻岐镇荒屿山民兵哨所哨长,他把人生最美好的20年献给了艰苦的海防事业。人生道路千万条,他却始终坚守入哨初心,把价值追求标定在“为祖国站岗放哨”,“愿当一辈子哨兵”,朴实再现了“东海王继才”的精神。

  小哨所连着大海防

  牢记使命扎根海防一线

  荒屿山民兵哨所,“所”如其名。在荒无人烟的海塘线上,一幢孤零零的4层小楼,10平方米的观测室,里面有2架高倍望远镜、3块电子显示屏,似乎诉说着荒凉与孤寂。而在20年前,这里的生活以及工作条件更为简陋。1998年10月,一名退伍老兵来到这里并扎下了根,他就是何银达。

  参军入伍,是何银达自小以来的梦想。1993年12月,高中毕业后他如愿以偿参了军,成为空军某部的一名气象兵。4年的军旅生活,使他增长了才干、磨炼了意志,培养了浓浓的爱国爱军情怀。

  1997年12月,何银达结束4年军旅生活,退伍回到家乡。有一天,瞻岐镇武装部来人找他,说荒屿山民兵哨所正在招收哨兵,他专业对口,问他愿不愿意去。何银达从小在海边长大,对大海有着特殊的感情,同时出于对部队生活的留恋以及对军装的不舍,毅然同意了。就这样,他成了一名光荣的民兵哨兵,而这一干就是20年。

  海防不靖,则家国不宁。到哨所后,才做哨员没多久的何银达知道了自己这行的重要性:浙东沿海各级各类的海空观测设施有很多,但面对沿海地区蜿蜒、漫长的海岸线和复杂的地理条件,这些观测手段难免会有顾及不到之处,民兵哨所就是“补丁”,堵上了这些“漏洞”,保证在浙东沿海形成一张较完整的海空观测网。

  “我们的哨所始建于1987年,是全省少数24小时有人驻守的民兵I类哨所,地位突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何银达说,小哨所背后连着大海防。选择这份职业后,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履行好这份职责,为国家站好岗、值好勤、守好门。

  从那以后,何银达便把哨所当成了自己的家,几乎吃住都在所里,过起了和家人“聚少离多”的生活。何银达说,对于家人,他的心中总有一份愧疚——在妻子生小孩、父亲生病住院的时候,他没能陪在他们身边;这些年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也是少之又少。不过,何银达问心无愧的是,这么多年下来,他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过一天工作。

  20年来,他从青年步入中年,从一名普通哨员成长为哨长,始终不变的是对国防建设和海防工作的那份热情。20年里,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扎根海防一线、刻苦钻研业务技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为巩固海防安全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先后被宁波市评为“先进基干民兵”,被省军区表彰为“海防建设先进个人”。

  平凡岗位不平凡

  担起卫国戍边的使命责任

  哨所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并不轻松。每天,除了要长时间不停地盯着雷达和望远镜观测来往的船只和飞机外,还需要通过轮廓分辨出船只的种类、型号、距离和大致吨位。一整天待在观测室里,眼前除了海还是海。刚到哨所时,何银达也不太习惯这样单调而又枯燥的生活。特别是一到冬天,海边更是连个人影都看不到。显然,这份工作极其考验经验,但更重要的是耐心与细心。

  何银达仍然记得自己刚工作那会发生的“糗事”。有一次,他将当天记录好的观测情况交给老哨员看,本以为可以得到赞许,结果被当头浇了一盆冷水,狠狠挨了一顿批。他至今还记得老哨员当时跟他说的那些话——“渔船和货船都分不清楚!还有其他船只过去你没看到吗?”

  这件事对何银达的触动很大,让他明白,自己某些方面知识储备不足。为了提高对船舶和飞机的识别能力,何银达自费购买了大量书籍,一有空就埋头学习。与此同时,他一边向老哨员请教,吸取前辈经验,一边又通过各种途径找来有关情报观测的教材进行自学。

  短短两年时间,何银达就写了十多本读书笔记,练就了仅通过轮廓就能一眼分辨出船只的种类、型号、大致吨位和距离的能力,成了民兵哨员中的业务尖子。基本功练扎实了,这为何银达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快速发现情况,准确识别目标并上报。

  2008年,上级为这个小哨所配备了新型雷达,复杂的操作界面一时间难住了所有人。新装备自然意味着更高的观测效率,发挥不了作用可不行。只有高中学历的何银达愣是花了两个多月时间,靠着毅力把厚厚的说明书从头到尾“啃”了个遍,摸清了新型雷达的技术性能并掌握了操作方法,大大提升了哨所观测的范围和精度。

  “我担任哨长后,对我的哨员也是从严要求。因为我们这份工作非常特殊,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何银达说,这两年随着国家海洋实力的提升,海警、渔政、海事等公务船比以前多了,军舰也出现不少新型号。为了能够准确报知信息,他就经常组织所里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及时了解掌握新型船艇和飞机的性能特征。在哨所工作的20年时间里,他们每天观测报送情况数十条,从未发生过漏情误情问题。

  牢记初心再出发

  愿为祖国站岗放哨一辈子

  何银达说,民兵哨兵的工作是寂寞又枯燥的:每天早上6时30分起床、出操,吃完早饭后是观测任务,下午照例是观测、训练,日复一日……枯燥的工作环境,频繁的人员调整,这些都没有影响他的初心与坚持。不知不觉中他从哨员“熬”成了哨长。

  何银达已经在哨所工作了20年。当年的同学和战友大多有了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有的还自己开厂当了老板。那些已经“发达”的同学和战友也曾找过他,希望他能跟着他们一起干。但何银达婉言谢绝了,他舍不得身上的这身军装。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目标,有的人选择发家致富,有的人选择成名成家,而他的选择就是为祖国站岗放哨,如果有可能他愿意当一辈子的哨兵。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了很多关于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我工作的荒屿山哨所,无论地理位置、生活条件,还是工作环境、观测设备,都要比他工作的开山岛优越很多。有对比才知道差距,我离榜样还很远。”何银达说,对于现在的一切,他没有理由不好好珍惜,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地坚守自己最初的选择,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祖国海防事业,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何银达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践行自己的铮铮誓言的。荒屿山哨所离镇中心较远,常年人烟稀少,但海边不确定因素多,安全风险高。哨所附近每年都会发生人员意外失足落水或轻生事件。作为哨兵,除了完成当面海空的观测任务外,还要及时稳妥处置海防线上的突发情况。

  今年1月31日下午3时,何银达带着哨员沿海堤进行巡逻时,发现海边有一对年轻夫妻正在争执。小夫妻发生口角是常事,所以他们并没有在意。但没过一会,他们就听到两人越吵越凶,并且男的突然打开一瓶白酒灌了下去。

  凭着以往的工作经验,何银达一行猜到接下来要出事。于是他们停下脚步,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暗中观察他们的反应。果然,只听“扑通”一声,男的纵身跳进了海里,女的随即也跳了下去。当时正是雨雪纷飞之际,海水冰冷刺骨,何银达带着哨员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他跳进海里进行救援,并让哨员第一时间通知当地派出所。因救援及时,这对轻生的夫妻没有生命危险。

  事后,有媒体采访何银达,他这样告诉记者:“见人有难便出手相救,这是我们当兵人的本能反应。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应该做的事情。近几年,类似情况我们已经处置了4起,挽救了6条生命。”

标签: 观测;何银达;哨所;哨兵;民兵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