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让群众办事轻装上阵
"刷脸办证" 100余万宁波市民享受到此项便利
2018-09-19 07:40:1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王岑 王营定

  最近两天,我市公安部门又收到了一封为“刷脸办证”点赞的表扬信。

  写信的人是余姚市临山镇的戚先生。2010年,戚先生喜欢上了自驾游,之后每年要驾车赴新疆、西藏等地旅游。因为他前往的地点属于边境地区,需要在公安机关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

  今年7月16日下午,戚先生来到余姚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服务区办理相关通行证。他说,以前办理该证,需要走一系列“程序”:先经工作单位同意,然后要辖区派出所审核通过,之后又要到公安服务窗口审批通过后才能办理。来之前他特意了解了相关政策,获悉从去年我省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后,仅凭一张居民身份证就能当场办结,无需其他材料,相当方便快捷。

  然而,戚先生一时疏忽忘带身份证。按照惯例,这样的情况只能吃“闭门羹”。就在他想离开时,工作人员叫住了他,并且推介“刷脸办证”服务。很快,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戚先生通过“刷脸”完成了认证,没有身份证照样办完了事。

  在这个过程中,戚先生还从工作人员处获悉,办理这类证件完全可以不用跑,只要通过阿拉警察APP、浙江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平台就可以办理,由快递帮忙跑腿。  

  其实,“刷脸办证”在余姚乃至全市,早已不是新鲜事,如今不少乡镇、街道派出所也陆续开启了此项服务。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继续发力,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其中,探索“无证件城市”建设,就是一大创新举措。

  今年5月21日,“阿拉警察”2.0版本发布,公安机关基于二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尝试“证照电子化”应用。借着这股“东风”,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通过加强与住建、人社、公积金、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力开发“电子证件”应用场景,因而“刷脸办证”得到广泛启用。截至目前,已有100余万名市民享受到了此项便利。


标签: 刷脸办证;公安部门;表扬信;证件;居民身份证;公安服务;余姚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