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全面推广一体化办案系统 切实提高办案效率
2018-09-11 08:30:4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勇政华

  借助信息化“让数据多跑路”,不仅群众可以少跑腿,政法干警同样可以少跑腿。近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全面推广一体化办案系统,通过打通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大大节约司法资源,切实提高办案效率。

  所谓的一体化办案系统,是我省政法数字化协同工程的“一号示范项目”。简单来说,该系统充分发挥大数据全程可视、全程可控、全程留痕等优势,通过跨政法部门的数据交换,破除政法各部门执法办案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搭建数据流转的“高速公路”,实现政法系统数据可复用、可追溯、可分析。

  “当前,政法机关‘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主动拥抱现代科技、深化现代科技与司法执法的融合创新,是提高办案质效的重要途径,也是司法规律运行的必然需求。”市委政法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说,比如在过去,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必须将纸质材料提交给检察机关;现在,可以直接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实现线上流转,人力成本大大降低。

  同时,该系统依托公开透明的数据平台,通过嵌入统一证据标准指引,能够减少司法任意性,实现从“经验式”办案向“规范性”办案的跨越式转变,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地见效,进而提升执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3日,我市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累计协同次数1967次,其中逮捕协同710次,起诉协同627次,审判协同495次,换押协同135次。

  据悉,到今年12月,我市政法机关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将实现逮捕、起诉、审判协同的案件占比分别不低于80%、70%和40%。

标签: 办案;数据;办案系统;政法部门;市委政法委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