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做一辈子好老师!宁波一退休教师的大爱人生
2018-09-03 15:32:12 来源: 浙江在线 吴彦

  打麻将、跳广场舞、带孙子,退休后只能干这些事了?这群爷爷奶奶给了你不一样的答案。她,67岁高龄只身远赴湖南、贵州偏远山区,建设21所希望小学,募集物资900多万;他,持续96个月每月捐款千元,誓要将好事进行到底;他,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去世前一天还为80多名患者看病……一串串鲜活的数字,记录了一位位退休教师的大爱人生,讲述了他们潜心育人的动人故事。光阴流逝,老教师们的头发白了,脊背弯了,步履慢了,但他们身上闪耀的道德光芒正激励青年学子走好人生每一步。

  她,一心向教、潜心育人

  曹静宜(生前照片)

  从入职到退休,“教师”成了他们爱了一辈子、干了一辈子的事业。回望这一生,这群老教师的人生理想简单又坚定:一心向教、潜心育人。

  2018年4月4日,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退休教师曹静宜走完了82年人生,驾鹤仙逝。早在4年前,她就与丈夫董老先生一起登记了遗体捐献。

  “妈妈这辈子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孩子。” 小女儿董恒说,班上有困难孩子交不出学费,妈妈二话不说就垫付了。教书时,妈妈每天中午给学生补习,每次吃饭都急匆匆,饭碗都来不及洗。多数时间,她都忙着给学生补课,开小灶,家里从小都是我大姐当家。

  在收拾遗物时,她的家人发现一张写着遗嘱的字条,只有短短几字: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在她经常使用的通讯录首页上也写着:教师一生终教,光荣、艰巨、幸福。

  周秀芳

  同样一生倾心于教育事业的还有“支教奶奶”周秀芳。71岁的周秀芳,2003年在李惠利小学退休后,又被一所私立学校返聘。然而,她心中还有另外一个未实现的梦想——支教。2014年9月,周秀芳自主前往贵州省惠水县蛮纳村小支教。2015年3月,她得知1300公里外的湖南怀化市溆浦县更需要老师,当即坐20多个小时的车,跋山涉水来到北斗溪镇桐林小学。当她看到10多个孩子挤在用老式砖木搭建、透风漏雨的破旧教室里读书时,便暗下决心要为孩子们修建学校。截至目前,已捐建并投入使用希望小学8所,在建12所,筹建1所,让322名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累计物资达900余万元。

  最近,周老师的事迹再次感动湖南,湖南省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溆浦县委书记蒙汉,县委副书记、县长谢商成联名发来一封感谢信,感谢周秀芳及宁波好人对溆浦的支教扶贫。

  他,乐于助人、心系邻里

  在永达花园小区,逢人问起“撑伞爷爷”,居民们都对胡善龙的行为赞誉有加。

  现年77岁的胡善龙,退休前是宁波第十九中学政治老师。5月1日下午,原本晴好的天气有变脸势头,胡善龙在收进自家晾晒的衣物后,发现楼下邻居的衣物和棉被依然在阳台外晾晒着。此时,突然天降大雨,他立即拿来雨伞撑开给楼下衣物遮挡雨水,但雨太大,依旧会打湿衣物,他把雨伞架在自家晾衣杆上,跑回屋又找出一把雨伞遮挡。就这样,他撑着两把雨伞,守了17分钟,直到楼下邻居发现下雨,把衣物收进家后,他才收伞回屋。

  这温暖一幕,恰巧被对面邻居拍到上传微信,瞬间引发广泛传播,全国各地网友、读者纷纷为这位“中国好邻居”点赞叫好。

  对于老父亲成为“网红”,儿子胡育才觉得很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他说,父亲帮助他人的事情太多太多,见班里的学生有困难,父亲总是能帮则帮,见同事有麻烦事,总是主动相助。

  对于自己的意外走红,胡善龙一直强调:“这不过是举手之劳,一点小事而已。”

  金中梁(中)(生前照片)

  他,执着坚持、倾情奉献

  “去世前一天,77岁的金中梁还在为80多名患者看病。”余姚市中医院医师金中梁的故事让大爱之城宁波温暖如春。

  从医数十载,金中梁待患者似亲人,急人所急,耐心询问病况,并加以辩症施治,以至治疗效果很好,得到社会的赞誉!他工作相当认真,每当上班早晨六点就到岗,求诊病人太多,中餐只能在门诊岗位上急吃些干粮,晚上七八点才回到家。2016年,金中梁一边啃烧饼一边加班看病的照片被网友发到网上,感动了全国网友。当时,他一天坐诊要看四五十个号,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但他说这实在再普通不过。

  金中梁不但是位好医生,在退休前也是位教书育人的好园丁。1979年,金中梁通过“全国中医选拔考”,以宁波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录取,分配到位于宁波广济街的宁波卫生学校(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前身)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年。

  上个世纪90年代,金中梁的身体状况就不是很好,经常疲乏或发热等,但是他一直与其他老师一样工作、生活,从来没有要求其他同事对他有任何特殊照顾。对待教学工作,他总是一丝不苟。金老师曾患癌症,手术后老师们猜想他可能会好好休息,谁知他很快重返三尺讲台,一直坚持到2000年9月退休。

  石吉峰

  石吉峰,今年70岁,退休前是姜山镇实验中学教师。2010年4月起,连续96个月每个月向慈善机构捐款1000元,至今整整8年。主要帮扶意外受到伤害却无钱治疗的孩子。

  然而,一直来,老两口的日子过得很俭朴,一辆破自行车多年来仍修修补补舍不得丢。但在他看来,为意外受伤的困难儿童捐款这件事,只要在他能力范围内,会一直坚持。“有人觉得把钱财交给子女才是爱,其实,把好的精神留给下一代才是更大的财富。” 石吉峰说。

  记者点评

  点滴善举,亦可汇成江河

  在宁波市广大退休教师群体中有一大批退而不休、继续发光发热的退休教师,从这些退休教师身上,我们看到了“善”的种子,“爱”的力量,这样的品行操守伴随一生,难能可贵。

  胡善龙撑伞这一举手之劳,之所以能在社会中引起广泛的关注与认同,体现的是一种社会向善之力的共鸣,平凡却直抵人心。石吉峰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却每个月向儿童意外伤害救助基金捐款,日行一善,积善成德,用行动诠释着教师的大爱精神。周秀芳坚持爱心支教、无私援教,用凡人善举、小行大义汇聚社会力量,用行动证明着一名爱心人士的社会担当。

  退休教师们一直强调自己是普通人,做得都是平常事。但这些普通退休教师身上闪耀的道德光芒,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将在他人心中播撒下善的种子、激荡起道德的涟漪。


标签: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