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江北建立征地补偿政务公开查询系统 农户看得到能监督
2018-08-23 09:32:38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陈芳

  日前,江北区政务公开平台上的征地补偿政务公开试点栏目,出现了一个可爱的“菁土仔”形象,这是该区设置的征地补偿AI智能导航,只要点击页面,就可以按照智能导航提示操作,打开以“街道(镇)、村”为查询分类的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找到自己想要了解的征地信息,实现了动动手指,即可触摸到征地拆迁“大数据”。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国土资源局江北分局获悉,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浙江的7个试点,江北区列为我市唯一一个试点区。今年以来,江北区不断完善征地领域政务公开政务事项内容,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征地补偿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征地补偿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不断取得进步,同时建立的征地补偿政务公开查询系统,让被征地农户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集体土地拆迁安置,是老百姓重点关注的政务公开领域,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但同时也涉及老百姓身份信息、补偿金额、安置面积等个人隐私。以往,老百姓必须通过邮寄、网络申请或当面递交的方式,申请获取相关信息。为了在社会公众利益和老百姓个人隐私之间找到平衡点,让公开内容更“全”,江北区创新打造了“集体土地拆迁安置查询系统”。系统前台设置了身份证号码验证登录查询功能,后台录入集体土地拆迁安置全流程事项,拆迁范围内的老百姓只要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通过手机验证码收到的信息,登录系统,就能够自主查询拆迁协议、入户调查、评估结果等此前未公开的信息,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也帮助乡镇街道有效保存了拆迁全过程信息,便于其日常管理。

  同时,该区还设计了征地补偿AI“菁土仔”智能导航。这个智能设置有什么作用?据市国土资源局江北分局统征所所长吕春介绍:“由于征地补偿政务公开内容是以土地报批批次或项目进行命名,公开目录是以征地业务流程进行分类。这对老百姓来说,信息查询是有很困难的。可以说,不具备点专业知识,根本找不到自家被征的地。”于是,江北区率先设计了以“街道(镇)、村”为查询分类的“江北区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并打造了“菁土仔”AI形象,查询时只要根据“菁土仔”的智能导航提示,就能找到想要的信息。

  此外,该区架设了征地拆迁移动触摸屏设备。由于部分老百姓缺少电脑、智能手机等上网设备,老年群体则缺少上网经验,为方便信息获取,江北区增设大型移动触摸屏设备,让触摸屏硬件设备和征拆查询系统相结合,通过现场工作人员和虚拟形象“菁土仔”相结合,为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公开服务。

标签: 政务公开;征地补偿;江北区;征地;查询;老百姓;信息公开;征地拆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