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足不出户 官司已了“宁波移动微法院”全国推广版上线
2018-08-15 09:59:26 来源: 宁波日报 董小芳 余宁

  法槌落下,庭审开始。端坐在审判区域的只有法官和书记员——身处绍兴、宁波两地的原告和被告分别在线参加庭审。8月14日,“宁波移动微法院”4.0版本即全国推广版试运行“第一案”在市中级法院开庭。“国字号”版本的上线,预示着“足不出户打官司”的便利将惠及更多人。

  “我要立案”“我的案件”“多元化解”……打开4.0版本的‘宁波移动微法院’,九大功能模块呈九宫格排列,智能化服务“一步一导引”。

  “便利当事人、便利法官,始终是‘移动微法院’的宗旨。”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4.0版本基本实现了从立案到归档、从一审到二审各个流程的全面贯通。操作也更加简单,大部分环节实现一键操作,许多程序性文书可自动生成。“开放透明的可视化操作模式,也让群众看得见并感受到公平正义,有力促进了司法公信力的提升。”该负责人表示。

  “宁波移动微法院”带来了怎样的诉讼体验?

  一名居住在美国洛杉矶的被告,由于时差原因,对原告提交的证据,在美国时间第二天早上发表质证意见。“移动微法院”“可移动、跨时空”的特点,让案件审理由线下的“面对面同时同步”向“移动端错时异步”转变,使诉讼不再受时空和场域限制,当事人免于旅途奔波,平均节约旅费近千元。

  一起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件,在线上完成送达、交换证据后,双方当事人选择在线下开庭进行技术特征比对。“移动微法院”实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当事人可根据需要自由选择。

  一起离婚案,法官归纳争执焦点后,引导双方发表意见。待法官午休后回来,双方当事人已自主达成调解协议。“移动微法院”让当事人自助审理成为可能。

  “移动微法院”也给法官带来了诸多便利,程序性、事务性工作用时得到压缩,司法效率得以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在收案量增长8%的情况下,平均审理天数却缩减了11%。同时,送达成本大大节省,平均每年可为宁波两级法院节约费用约500万元。

  “移动微法院”让打官司可以“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据统计,截至目前,宁波两级法院在“移动微法院”平台上流转的案件近7万件,法官在线组织庭前会议、证据交换、开庭及询问5783件次,其中跨省跨市调解或开庭1376件,跨国跨境调解或开庭11件。

标签: 移动;法院;宁波移动微法院;移动微法院;版本;便利;庭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