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近现代40余位名家作品 在宁波美术馆集中展出
2018-08-11 10:53:3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徐良

  昨天下午,“大师窖藏——近现代名家精品系列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这次展览汇集了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刘海粟、李苦禅、林风眠、李可染、吴作人、陆俨少、吴冠中以及黄胄等40余位近现代名家的真迹作品50余幅。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表示,这是我市第一次集中展示这么多大师的作品。

  据了解,这些展出的作品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收藏,属于国家财产,不进行交易,只用于群众性艺术欣赏和艺术普及。这些作品最初用于代表国家艺术水准的文化外交活动,曾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及国家领导人国事访问活动作出过重大贡献。2015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为响应党和国家“文化惠民工程”号召,策划了“大师窖藏”系列展,在全国各大城市巡展。该项目还被列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据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展览精选了50余幅作品,皆为近百年来中国名家巨匠的精心之作。创作年代从上世纪初至上世纪末均有,堪称中国画之精粹。任伯年的《欢天喜地》、吴昌硕的《瓜图》均是他们的心血之作,充分展现了大师们独特的绘画风格;李可染的《瀑水和水牛》笔法遒劲,意境高远;齐白石的《耳食》笔墨雄浑滋润,造型简练生动,意境淳朴厚实;吴镜汀的《山水风景联》兼容南北,呈现出深厚的绘画修养。昨天的展览吸引了我市众多艺术家和市民前去观看。专家们认为,这次展出的作品笔法包罗万象,既师法前人,亦开创新的风格。从他们的作品中,不但能够欣赏到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多姿多彩的面貌,而且也可窥见中国画的变迁渊源,洋溢着充满对比韵味的笔墨情趣。很多市民表示,我市需要这样高品质的文化艺术活动,期待主办单位下次还能到宁波来举办这样的展览。

  这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0日。

标签: 作品;展览;大师;近现代名家;宁波美术馆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