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鄞州文艺家队伍建了起来 国家级别从无到有现为185人
2018-08-05 09:22:34 来源: 鄞州日报 记者 吴海霞

  数据库:

  1978年:无全国级文艺家

  2018年:全区有国家级文艺家185人

  目前,区文联下辖作家、美术家、书法家等13个专业协会,共2042名会员。其中,全国级、省级会员分别达到185名和315名。有3位作家的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2位青年作家获得人民文学新人奖,4位文艺家获市“六个一批”人才称号, 7位文艺家设立“市文艺家工作室”,2位青年作家获省文学之星提名奖。

  40年来,具有一定规模与实力,并在省内乃至国内产生一定影响力的文艺鄞军正在形成。

  “我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鄞县本土只有6名省级文艺家,与如今的文艺领域人才济济,硕果累累,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啊!”年过八旬的鄞州艺术界老前辈、区文联顾问李立中在近40年里,见证了鄞州文艺事业的风起云涌。

  改革春风,吹皱一池春水

  上世纪80年代初,李立中记得自己在短短几年间,就经历了几件大事,对鄞州文艺界,有着“吹皱一池春水”的力量。

  先是原鄞县展览馆被撤,李立中成为文化服务公司的总经理,试水了文化市场的冷暖;后来,他又参与筹建鄞县文联;1983年,他还策划、组织了沙耆作品展。

  隐居家乡多年、长久患病、寂寞独行的沙耆,几乎是被李立中从村野乡间“挖掘”了出来。这场展览,不仅让外界重识沙耆,为沙耆在70岁以后的创作带来了生机,也为当时的鄞县,提供了更浓郁的文化氛围。

  另一个展览,也具有历史意义,鄞县书画展,沙孟海、沙耆、全山石、陈秋草、朱复戡等鄞州籍书画名家的作品都参展了,女书法家胡朝霞,当时只有10岁,她的作品也入选了。

  “那时候,县文联还没成立,本土艺术家的力量较弱,活跃的老艺术家寥寥,当时本土艺术家的理念、创作激情,很大程度来自鄞州籍名家的带动和影响。”李立中说。

  直到1984年鄞县文联成立,下属文学、美术、书法等7个文艺工作者协会,鄞州文艺家的队伍建了起来了。初创阶段,李立中任驻会的秘书长,在当时潜龙巷一幢老房子的阁楼里办公。

标签: 李立中;鄞县;文联;春水;吴海霞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