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小伙嚼着口香糖看胃病 医生:影响病情还可能变丑…
2018-07-27 07:51:51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徐晨燕

  “医生让我少嚼口香糖,我还以为我听错了。”25岁的安徽小伙小方讲到自己近日看胃病时碰到的一件事。小方说,自己也是刚刚知道,口香糖与胃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不然。他希望更多的病友能知道这个事,不踩这个雷。

  医生不让嚼口香糖 小伙有点“方”

  小方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小方年纪轻轻,但由于三餐不规律,几年前患上了胃溃疡。近日工作一忙,饭又不准点吃,病就又犯了。为此,他来到一家市级大医院消化内科看病。医生问了几个简单的问题,又做了几个常规的检查,然后给他开了药。

  正当小方要走,医生好像想到了什么,叫住了他:“小伙子啊,以后少嚼口香糖,对你的病没好处。”小方当时正嚼着口香糖呢,医生这话让他愣住了:怎么,是这小小的口香糖害人生病的?是不是里面含有什么有毒有害物质?

  医生解释:口香糖会刺激胃液分泌,胃液里包括胃酸,而小方这样的胃溃疡病人治疗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抑酸。常嚼口香糖,自然会令治疗打折,病情甚至有可能因此升级。

  原来如此,小方一边点头,一边赶紧把口香糖给吐了,“嚼口香糖都成了我的习惯了,一般一周能嚼掉一大瓶,以后一定把它给‘戒’了。”

  看小方如此严肃,医生又补充,偶尔嚼嚼是没关系的,但不能一天数次,一次数粒,一嚼就是半小时、一小时甚至像广告上那样“根本停不下来”。

  口香糖或致胃液成倍分泌

  “与其说口香糖伤胃,不如说口香糖伤有老胃病的人,同时也会增加发生胃病的几率。”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宋毓飞如此定义口香糖与胃病的关系。

  她指出,正常成人一天分泌的胃液在500毫升左右,这个量恰好够应付消化又不至于伤胃。如果长时间、高频率嚼口香糖,胃会误以为自己要消化食物了,然后大量分泌胃液,结果却什么食物也没等到,胃液中的胃酸就会刺激胃粘膜,导致胃溃疡、胃食管反流以及部分胃炎加重,“多种胃病的发生与胃酸过多有直接或间接的关联,从这个层面来说,一天到晚嚼口香糖是不利于胃病的治疗的。”

  老外嚼口香糖比国人多,胃病发生率却很低,这又是为什么?宋医生解释,这就跟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了。国外人群感染率很低,而我国人群感染率高达50%至70%,最新研究表明,这种菌是多种胃病甚至胃癌的重要诱因之一。即使治疗也很可能因为交叉感染而复发。

  “幽门螺杆菌阳性、胃酸过多,这些都会增加患病几率。”宋医生表示。

  营养师和整形科医生也不建议多嚼口香糖

  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冬和市六院整复外科副主任医师胡瑞斌也不建议人们常嚼口香糖。

  李医生指出,人在嚼口香糖时会不经意地吞下一些气体,时间越长气体越多,导致腹胀,进而影响胃口,一些人还会因此腹泻。

  市面上的口香糖多含有阿斯巴甜和木糖醇等代糖成分,两者虽是代糖,热量较低,但对于人体来说还是不必要的。此外阿斯巴甜还有轻微成瘾的作用,不宜多吃。

  胡医生则是从“颜值”的角度否定了口香糖:“常嚼口香糖,口周活动增多,口周皱纹自然也会提早出现。常嚼口香糖还会导致咬肌肥大,影响美观。如果是单边咀嚼,则会导致单边咬肌肥大,面部不对称,更影响美观。”

  “如果实在要嚼,建议一天不超过两次,一次不超过15分钟,同时要避免总是单边咀嚼。”多名专家表示。

  薄荷等食物可部分替代口香糖

  对于都市人来说,牙齿健康很重要,口气清新很重要,因此许多人车里、包里必备一瓶口香糖。那么,有什么食物可以替代口香糖呢?李惠利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冬列出了以下几个“备胎”,虽不完美,但也有优点。

  薄荷,除了不耐嚼,其他方面可谓天然的口香糖,主要成分为薄荷醇、薄荷酮、葡萄糖苷及多种游离氨基酸,有疏散风热、清利咽喉的作用,经常食用利于保持口腔清洁、口气清新。

  莲藕,属于高膳食纤维和黏液蛋白的食物,虽然也不及口香糖耐嚼,但仍远胜一般食物。此外,莲藕含有鞣质,有健脾止泻、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能够消除胃热引起的口臭。

  芹菜,富含粗纤维,比较耐嚼,而且洁齿的功效堪比口香糖和牙线。芹菜中还有丰富的矿物质磷和铁,有助于牙齿强健。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找到了更多口香糖的天然替代食物。

  香菇,现代医药学研究成果表明,由于香菇有香菇多糖、香菇嘌呤、双链核糖核酸、麦角甾醇等多种功能成分,可抑制口腔细菌的产生。

  海带,含有褐藻氨酸、昆布多糖、藻胶素、岩藻多糖、昆布氨酸等多种功能成分,这些物质消除口腔异味的效果甚至比口臭抑制物——黄酮类化合物还好。

  柑橘,含有类黄酮、多酚类化合物、维生素C、香精油,不仅可有效清除口腔异味,对呼吸和消化系统也有一定的好处。

  

标签: 口香糖;胃病;薄荷;胃酸;胃液;分泌;胃溃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