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出台保障政策 残疾少儿义务教育百分百招生入学
2018-07-24 08:23:51 来源: 宁波日报 蒋炜宁 张苗妙

  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百分百招生入学,宁波有了政策保障。近日,《关于做好我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出台,规定要让残疾儿童少年都有书读,有随班就读、卫星班、特教学校就读和送教上门4种方式,通过入学前评估选择一种最适合孩子的上学方式。这是我市首次对残疾儿童少年招生入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我市现有11所特殊教育学校,其中1所市级特殊教育中心学校、9所县级培智学校、市民政局下辖恩美特殊儿童学校1所,共计301个资源教室。第一轮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后,我市基本建立了以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为核心,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卫星班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格局。据统计,去年全市6岁至14岁持证残疾儿童少年有2057人,其中仅有12人未入学,入学率99.42%。

  《意见》结合第二轮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从今年起所有培智学校招收自闭症、脑瘫儿童少年等接受义务教育,逐步满足各类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需求。今后,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都纳入本区域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中,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合理配置特殊教育资源,满足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需求。

  《意见》规定,普通学校不得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招收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应当将残疾学生合理编入班级;残疾学生较多的,可以设置专门的特殊教育班级。同时,我市首次明确规定:符合义务段入学条件的适龄残疾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各地应予以妥善安置。

  4种入学方式怎么选,得由入学前评估说了算。据悉,上月末,88名孩子接受我市首次特殊儿童入学前评估。由17名来自高校、医疗系统和特教学校的专家组成评估团,对学生认知、语言、精细动作等能力做测试,结合访谈作出综合评估,最终因人而异提出不同的入学方式,还附带个别化教育、医疗康复建议等。

标签: 残疾儿童少年;入学;义务教育;评估;特殊教育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