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三区不动产登记业务“同城通办” 四个点已率先实施
2018-07-16 09:32: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胡佳敏 文 刘波 摄

  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同城通办”窗口。

  昨天,记者获悉,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联合交易、契税部门,在审管办的支持下,实现市三区交易、税务、登记联动一体化办理,今天起,宁波市三区范围内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同城通办”,其中档案查询业务可直接现场通办,不动产登记业务还可网上预约。

  通办范围为宁波市三区行政区域范围,包含海曙、江北、鄞州、高新区(除贵驷街道外)、东部新城、东钱湖。

  这些业务可“同城通办”

  通办业务以不动产交易登记和档案查询两大类为主。“这两类业务是不动产的主要业务,占了全年业务量的70%左右。”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包括国有建设用地上的个人住宅(含车位车库)成套商品房及存量房因买卖、赠与导致的转移登记,因地址、姓名、身份证明类型或号码发生变化而导致的变更登记以及国有建设用地上的住宅(含车位车库)成套商品房及存量房抵押权的首次、变更、转移、注销登记,档案查询业务包括核对不动产登记信息及出具查询结果,因税款缴纳、银行贷款、人才补贴、限购证明等出具家庭住房情况查询结果,打印不动产登记原始资料等情况。以上业务,市民可选择任何一个通办业务点办理。

  需要注意的是,在办理“同城通办”登记业务时,所持有的权证必须是不动产权证。另外,由于税制、划拨补办出让等原因,批量业务、划拨土地、退税业务及以下情况暂时不在此次通办范围内,具体为登记簿或权属证书附记栏中标明解困房、人才公寓、经济适用房、房改房等特殊性质房屋的转移登记,因司法拍卖成交的不动产转移登记,享受征收(拆迁)契税抵免优惠的不动产转移登记,登记簿或权属证书附记栏中标明大龄青年房的抵押登记、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纯土地抵押登记、民间借贷抵押业务。

  登记业务可“网上预约”

  “同城通办”能给市民带来哪些利好?该中心工作人员举例说,市民周先生有一套位于鄞州的二手房需过户。“同城通办”之前,他须在工作日到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窗口办理,如今他能到单位附近的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窗口办理,还可事先“网上预约”,方便省时。

  除档案查询业务外,通办的登记业务实行预约制。市民可登录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http://www.nblr.gov.cn)网上预约栏目,也可关注“宁波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栏目,选取预约事项和填写必要信息后预约。具体时间段为工作日9∶00~11∶30,13∶30~16∶00。目前,产权业务网上预约以每30分钟为时间间隔,每个时点市中心可预约2个,海曙、江北、鄞州各可预约1个;抵押业务以每15分钟为时间间隔,每个时点市中心可预约2个,海曙、江北、鄞州各可预约1个。每个手机号每天限预约一次。

  据了解,申请网上预约的时间为当天起五个工作日内,须提前半天预约,不接受现场预约、节假日及休息日预约。预约成功后,申请人持本人身份证,按期提前15分钟到受理大厅服务台,凭预约短信、预约成功打印页面或手机拍摄图片,到指定预约窗口办理业务。超时未到场,预约号自动失效,超过3次预约未到场,将列入预约“黑名单”,不得再进行网上预约。

  四个办理点率先实施“同城通办”

  此次实施通办共有4个办理点,为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江北办理点、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及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

  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位于宁穿路1901号的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1楼C区;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江北办理点,位于江北区白沙路1号;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位于海曙区海光大厦(81890大楼)1楼;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位于钱湖南路578号区行政服务中心3楼。另外,鄞州区不动产档案查询窗口开设在鄞州区惠风东路228号国土分局1楼。

  

标签: 不动产;预约;登记;同城通办;市行政服务中心;城通办;行政服务中心;抵押;办理;档案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