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女子跟老公吵架怄气 一时冲动吞了条金项链
2018-07-12 08:52: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郑瑜

  家住鄞州区的王女士(化名)因家里琐事与老公怄气,一时冲动竟吞金,事后表示后悔莫及,7月9日,鄞州人民医院医生紧急用胃镜取出10公分长的金项链,化险为夷。

  当日,王女士被家人搀扶着来到鄞州人民医院急诊。王女士眼里含着泪花,情绪低落,一幅生无可恋的表情。她的丈夫和家人情绪比较激动“医生,赶紧救救我老婆,她刚把金项链吞下去了……”喊个不停。王女士一家人都焦急找到该院急诊科医生郝瑞。

  郝瑞立即给王女士做了初步检查,发现其基本生命体征平稳,然后立即去做了个胸部和上腹部CT检查,检查后发现王女士的胃部有金属异物,紧急请消化内科医生范晓圆会诊。“如果不赶快取出来,患者有消化道穿孔、出血等致死危险。”范晓圆赶紧操作胃镜,稳稳抓住金项链一头,小心地退出食道和咽部。不到十分钟,金项链被顺利取出。

  据王女士的丈夫陈先生透露,事发当天早上9点多,王女士在家里因为一些琐事跟他扯皮。“我老婆脾气很倔,任凭我怎么解释,就是听不进去,没想到一会功夫,她就从脖子上把项链拽下来扯成几段,捡一段竟吞到肚子里去了。大约过了5分钟,我听到她的喊叫声,我才知道她把项链给吞了……”陈先生当时吓坏了,赶紧带着王女士到鄞州人民医院急诊就诊。“当时我就是很生气,越想越气,我也不想活了,想起以前在电视剧上看到过的自杀情节,于是就把金项链给吞了。不过吞下去的那一刻我就很后悔,也很害怕…… ”取出金项链后的王女士有气无力地说。

  郝瑞介绍,“吞金自杀”在电视剧中时有出现,吞金者以为金子是重金属,进入胃肠道会中毒身亡,但事实上,金元素无毒,对人体无害。多半是由于金制品导致消化道破裂、出血等并发症所致,严重者甚至死亡。如果金子的体积不大、外表光滑,甚至可能会随着粪便自然排出。总而言之,吞金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他提醒市民千万不可尝试。

  据郝瑞分析,高温天里,王女士有可能是“情绪中暑”了,近日他收治了不少如王女士这种“情绪中暑”患者。“人的情绪与外界环境有密切联系,据有关资料显示,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生理中暑和“情绪中暑”的比例都会急剧上升。”郝瑞介绍,一般来说,低温环境有利于人的精神稳定,一旦温度上升的变化幅度增大后,人的精神、情绪就会产生波动,不仅给人带来身体上的不适应,还会对人的心理和情绪产生负面影响,以致出现情绪烦躁、爱发脾气、记忆力下降等现象。

  如何远离“情绪中暑”?笔者采访了鄞州人民医院心理科专家陈小珍,据她介绍,造成“情绪中暑”的内因,归根结底是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差。人应该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计划和生活节奏,并明确目标,适当地放缓进度。另外,在生活上要定时起居,如果条件许可可睡个午觉,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在封闭的空调房里不要呆得过久,要注意通风,并尽可能地将室内收拾得简洁干净些,以避免出现压抑感。

  此外,饮食上在保证充足营养的前提下,尽量少吃油腻食物。要多饮水,多吃些清火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少饮烈酒。陈小珍说,心理调节非常重要。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遇事越要心平气和。而能遇事保持心平气和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想法。我们常说,想开点。如果遇事比较容易想开的话,自然就不容易生气。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试着放松心情,听听音乐,找些朋友诉说心中的烦恼,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等,把心里的火散发出来,只要发泄得当,就能有效地调节心情。严重者必要时可接受心理医生的辅导。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