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在泥火中探寻 河姆渡先祖的黑陶基因
2018-07-03 07:44:5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周燕波

  姚剑峰(受访者供图)

  姚剑峰的代表作品《致草间》 (受访者供图)

  

  6月9日,“知白守墨——庞永杰、姚剑峰作品展”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开幕,这是宁波黑陶艺术家姚剑峰与北京艺术家庞永杰联袂举办的一场双人作品展。姚剑峰的黑陶作品天然、古朴,与庞永杰温润、细腻的白瓷相映成趣,正好构成了一黑一白独特的视觉世界。展览在当地引起轰动,吸引了索非亚众多的艺术家及陶瓷艺术爱好者前来观赏。“宁波也有搞黑陶的艺术家?”这场异国展览让姚剑峰这位平时低调、内敛的宁波青年艺术家一时在朋友圈内成了“网红”。

  姚剑峰,1975年出生,象山人,毕业于杭州教育学院美术教育专业,曾在小学从事了10多年美术教育工作,2011年调到宁波市文化馆工作,后成为市文化馆117艺术中心的负责人,主要从事展览策划。

  黑陶目前被史学界公论为起源于45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以黑陶为主要特征的山东龙山文化使当地成为黑陶艺术繁盛之地。说起跟黑陶结缘的话题,姚剑峰说,这要感谢市文化馆给了他发挥专长、兴趣的空间,也给了他走出去开展各类艺术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因为策展人的身份,他会接触到全国各地、各种门类的艺术家。2014年夏天,来自山东的艺术家刘浩到宁波117艺术中心办了一场黑陶艺术作品展。姚剑峰非常喜欢黑色,在他眼里那是一种纯粹至简却又无限包容的颜色,故那些“黑如漆,声如磬,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的黑陶展品引起了他的浓厚兴趣。

  在交流中,刘浩对姚剑峰说:“如果追溯黑陶文化起源的话,你们这里更早呢,因为余姚河姆渡遗址出土的文物中就有黑陶器皿。”这句话一下子触动了姚剑峰。他知道,从时间上讲,河姆渡文化比龙山文化又向前推了两三千年,如果真能发掘河姆渡先祖留存的黑陶文化,价值不可估量。

  姚剑峰为此数次去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探访,又上网查找资料,无奈关于河姆渡黑陶的文献参考资料极少。博物馆陈列着一只猪纹黑陶钵,钵体上刻着类似于野猪的图案,简朴的造型,粗放的构图线条,散发着原始而又天然的气息。端详着这件六七千年前河姆渡先祖制作的器皿,姚剑峰的大脑里盘旋起几个问题:他们做黑陶的泥土采自哪里?他们当时是怎么烧制的?与龙山文化中的黑陶又有着怎样的联系与差异?钵体上刻着的猪纹图案是不是先祖艺术意识的萌发?姚剑峰说:“作为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的我,冥冥之中感到自己有责任去探究河姆渡文化中这个神秘的黑陶基因密码。”

  从那时起,姚剑峰的艺术触角转向黑陶。2014年冬天,他每月抽一周时间赴山东齐河学习制陶。隆冬时节的齐河,万物萧条,看不到一丝丝绿意。在江南长大的姚剑峰每次走到那样的环境中,总有一种压抑的感觉。可是为了艺术,他还是甘愿坐5个小时高铁,又“打的”40多分钟到学艺场所。这样的日子大约持续了一年半。

  在老师的指引下,他先学习制陶的每道工艺流程。老师的作品是偏传统的黑陶器形类。毕竟是初学者,姚剑峰的拉坯技术没法达到他们那般自如掌控形状、线条的娴熟程度,有时候稍不留神,泥坯就变形了,成了一个形状怪怪的“废坯”。“有一次,我盯着手里的一个‘怪胎’,突然灵光一闪:咦,这不是我喜欢的那种天然且又彰显原始生命力的艺术风格吗?”从此,姚剑峰的黑陶创作开始有意识地转向现代艺术作品。

  姚剑峰说,他非常欣赏以波点艺术见长的日本当代艺术家草间弥生的风格:看似随意、极简的艺术表达形式,却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心灵力量。有一次,他在拉坯过程中,看着陶泥在拉坯机的旋转下在手间随意流转,每一次的交融、向上,让他感到似乎有一种初生的生命力在舒展,然后蓬勃生发……陶坯再经过800摄氏度至1000摄氏度的柴火炙烤,最后形成漆黑如墨、细滑如绸的黑陶艺术品。后来他把这组粗看像一只只手的作品命名为《致草间》——向他最喜欢的艺术家草间弥生致敬。这件作品除了在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参展外,还在国际当代艺术联展、首届中国黑陶装置艺术展、中国视觉艺术(大理)交流展、第三届宁波当代艺术展等多个重要展览上亮相。

  姚剑峰后来又陆续创作了一系列有着多重艺术解读味道的作品。“我的作品看似没什么规律可循,就是凭着自己的艺术感觉,借助黑陶这种载体来表达内心的情绪、理念。”姚剑峰向记者展示了另一组作品《胶囊》:一颗颗巨大的黑色胶囊在白色底板的映衬下散发着冷幽幽的光泽。他解释道,生活中的他其实是一个害怕吃药的人,但是艺术表达的内容有时也可以是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比如草间弥生不喜欢南瓜,却创作了不少有关南瓜的艺术作品。“我就是想通过艺术的手段去接纳那些内心原本排斥甚至恐惧的东西,传递出包容万物的人生态度。”姚剑峰说。

  美术教师、艺术策展人、装置艺术家、中国画画家、黑陶艺术家……在艺术的道路上,姚剑峰一直尝试着在不同的艺术领域及门类中体验或探索,执着地寻求着各种突变。姚剑峰说,目前在本土艺术圈内,“玩黑陶”的只有他一个,这不免让他感到有些孤单。因此,他希望有更多志趣相投的艺术家与他携手而行,早日破解河姆渡文化中先祖留下的黑陶基因密码,让姚江畔的古老黑陶与上林湖畔的越窑青瓷交相辉映……

标签: 姚剑峰;黑陶;艺术家;艺术;受访者供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